大明最短命的皇帝,当了30天皇帝,若不死,大明或许不会亡

提示:点击

关注

说起明朝,首先要提到的自然是明朝历代的“奇葩”皇帝了。说他们“奇葩”,真的不是小编的一家之言。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最开始的身份竟然是社会最底层的乞丐,连个农民都不如啊。再有就是宪宗皇帝朱见深竟然爱上了自己的奶妈万贵妃,任由她在后宫胡作非为。明神宗朱翊钧在位高达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之最,却生了个明朝“最短”!他的儿子也就是明光宗朱常洛,从登基到死竟连一个月都没到。而今天,小编就想着重讲下这个明朝“最短”的朱常洛。

作为朱翊钧的“爱子”,朱常洛自然同朱翊钧有很多相似之处了。第一点就是出身了,他们父子俩都是宫女所生,说到这里,不难想象明朝君王远胜其他朝代君王的荒淫了。言归正传,朱常洛虽然出身和他父亲一样,但是遭遇却大不相同。朱翊钧从出生到登基算的上是顺风顺水,可是朱常洛却没有那么好命,要不是当时满朝大臣关于“立长”的执着和拥护,恐怕打小就不受朱翊钧喜欢的朱常洛根本就当不上太子,那就更不要提以后当上皇上了。

朱常洛和他父亲朱翊钧另一个相似之处,就是好色了。不过想比于朱翊钧,朱常洛简直是犹有过之。据史料记载,朱常洛登基之后,因为在为太子期间被朱翊钧压抑的太过严重,手握大权之后的他称得上是放飞自我。如果用夜夜笙歌来形容,简直就是太小瞧朱常洛了。为了释放积攒已久的压抑,毫无节制的荒淫的生活根本就不是朱常洛的极限,吃药助兴才是他的人生追求。当然了,这过分的吞食丹药,也提早的要了他的性命。

不过虽然朱常洛仅仅当了28天的皇帝,又是如此的荒淫无度,但是对于他在政事的功绩也是不能被泯灭的。朱常洛在位期间,下令废除了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矿税,当时真的是举国欢庆。对于国家防御上,朱常洛也是极为重视,他借先皇名义犒赏边防将领,加强了明朝的边防力量。在朝廷官员任命上,朱常洛不但沿用了前朝朱翊钧的制度,还做到了查漏补缺,完善了当时朝廷官员的缺漏。

所以就国家政事而言,朱常洛是个合格的君王。虽然在历史评价上,荒淫是他最大的标签,但是他的功绩依然记录在案,这也是不能被世人遗忘的。试想一下,如果朱常洛可以稍微克制一下自己,是不是他在位的时间就会长上很多,而明朝没准会在他的治理下走向另一个兴盛,也是有可能的吧。

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