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狄仁杰,古代还有哪些断案神人

(一)黄霸

黄霸是西汉名臣,汉武帝末年,捐官出仕。他为官清廉,善于治理郡县,后世常将黄霸与龚遂作为“循吏”的代表,并称为“龚黄”。黄霸任颍川太守时,遇到一个案子:颖川郡有一大户人家,兄弟俩的妻子都怀孕了,兄长媳妇生了个死胎,但是一直隐瞒着众人。弟弟媳妇生了个男孩,兄长媳妇便将孩子强夺过来称是自己所生,一场夺子大战开始,黄霸听闻,派人把孩子抱到大堂中间,命她们上前抢夺,谁能把孩子抢过去,将孩子判给谁。兄长媳妇用力争夺,而弟媳妇,因怕会伤着孩子而不敢用力,很是悲伤。于是黄霸便将孩子判给了弟媳妇,因为亲生母亲是不会用力抢夺而使孩子受到伤害的。

(二)赵广汉

赵广汉是西汉名臣,《汉书》上说:“广汉为人强力,天性慧于孝职。”他巧于断案,一次,京城发生了一起绑架案:有两个劫贼劫持宫中侍卫苏回,向其家人敲诈勒索。赵广汉查到了贼人住处。他在住处的庭院站着,让长安丞龚奢敲门通告,让他们放出苏回,若是自首,会从轻发落。劫贼久闻赵广汉声名,知道不能逃掉,便放了苏回开门请罪。他们被关进监狱后,赵广汉叫看守善待他们,好酒好肉的招待,被判死刑后,赵广汉为他们预先安排好了棺材以及安葬用品,让他们了无牵挂。

(三)宋慈

宋慈是南宋著名的法医学家,是世界法医学鼻祖,曾任广东、湖南等地提点刑狱官,办案著重实地检验。有一次,一位男子被人杀死,身上有十余处镰刀伤口。宋慈发现财物无损、衣物俱在,断定这是仇杀案。后经调查,锁定了嫌疑犯。他让附近居民交出家中所有的镰刀排列地上,共七八十张镰刀。当时正值盛夏,苍蝇聚集在其中一把镰刀上,宋慈认定;镰刀主人就是杀人凶手,因为苍蝇是嗜血,镰刀杀人后血腥气仍在,所以才导致苍蝇聚集,而其他镰刀则没有苍蝇聚集,于是凶手认了罪。

(四)包拯

包拯是北宋名臣,以清廉公正闻名于世,人称“包青天”他善于断案,巧于断案,曾任天章阁待制,人称“包待制”,后为龙图阁直学士,故后人亦称“包龙图”,卒赠礼部尚书,谥孝肃。有《包孝肃公奏议》传世。著名的“铡美案”就是讲包拯为妇人秦香莲讨回公道,公然刀铡当时的驸马陈世美的故事。

(五)于成龙

于成龙是清朝官员,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公正,深得百姓爱戴。一日于成龙路过邻县,发现两个男子用担架抬着一名盖着被子的女子。于成龙推断,若是良家女子,断然不会让两个男人替自己盖被子,被子里恐怕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东西。于成龙怀疑是窃贼,后得知一富户遭到强盗洗劫。于成龙命人将富人的儿子传唤来,它却否认家里遭抢劫。当时,盗窃案侦破不了,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好多人因为破不了案子就瞒案不报。于成龙假说盗已抓到,那人才将家中遭到抢劫的事情说出。于成龙将情况通报当地县令,最终一伙强盗全被抓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