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做了一笔生意,本想对付英国,却成美国的大恩人

在美国崛起的过程中,有一位人物堪称是他们的大恩人,此人就是威震欧洲的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拿破仑远在欧洲,一生从未来过美洲,怎么就成了美国崛起的恩人呢?这是因为拿破仑统治法国期间,曾经和美国做了一笔生意,结果让美国获利颇丰,得以迅速崛起,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1803年,美国与法国达成协定,美国以6000万法郎(约合1500万美元)的代价,从法国手中购买了面积达二百多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那地区。美国的国土面积一夜之间增加了一倍多,而且将势力扩展到了墨西哥湾地区,此后美国将该地区划分为12个州。路易斯安那地区以平原为主,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价格仅仅为1500万美元,相当于每公顷土地只要7.5美分,要知道当时法国本土的土地才不到60万平方公里。拿破仑堪称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他为何会做这样的赔本买卖呢?要了解拿破仑的举动,必须要了解当时的国际环境。

新大陆被发现后,西方殖民者接踵而来,路易斯安那地区成为法国的殖民地。不过在当时,这块土地没有得到大规模开发,法国甚至认为它是自己的财政负担,于是在1763年,法国将此地转让给了西班牙。此后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独立后,积极对外扩张,对路易斯安那垂涎三尺。

法国在拿破仑掌权后,也积极对外扩张,想重建法兰西殖民帝国,于是在1800年,法国与西班牙签订秘密协定,法国收回路易斯安那地区。这一举动让美国很尴尬,于是派出使团前往法国谈判。当时美国的想法是用一千万美元的代价,买下新奥尔良和佛罗里达,并没有想买下整个路易斯安那。

1803年,美国人抵达法国时,欧洲风云突变,第三次反法同盟战争即将爆发,法国与英国及其盟国之间关系紧张。如果此时和美国闹僵,显然对法国不利。于是在与美国代表谈判时,法国人提出将整个路易斯安那地区卖给美国。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那么拿破仑到底是怎么想的呢?其实他认为以法国目前的实力,只能在欧洲范围内与英国争雄,因为英国的海军过于强大,法国即使拥有路易斯安那地区,但战争一旦爆发,很可能很会就会丢失,索性将其卖给美国,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让其牵制英国在海外的势力。

对于此事,拿破仑曾经说过这么一番话,“领土的增加永远确定了美国的强国地位。我正要给英国树立一个海上竞争者,这个竞争早晚会挫败它的傲气。”虽然拿破仑败给了英国,不过美国最终夺取了英国世界霸主的地位。

参考资料:《美国购买路易斯安那始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