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用一种残酷的方式让军队由弱变强 曾击败刘邦 称雄西域

众所周知,刘邦是楚汉战争的胜利者。但这位胜利者却在登上皇位后的第七年遭遇了一次意想不到的失败,史称“白登之围”。而打败他的正是本文讲到的主角——冒顿单于。

冒顿本来是头曼单于的太子。但在头曼的阏氏(匈奴的皇后称谓)又生了个小儿子后,他觉得还是更喜欢小儿子,于是就打算换掉他。但王权自来就敏感,他怕冒顿被夺去太子之位后谋反,于是就把他作为人质送到了月氏国,但很快又亲率大军进攻月氏国,准备借月氏人杀了他。(在当时的西域,匈奴实力较弱,最强大的是东胡和月氏,所以有匈奴送太子为质的事。)

但是天不遂人愿,冒顿非常机灵,在月氏人杀他之前偷了匹好马,逃回了匈奴。这件事让头曼开始对自己的这个儿子刮目相看,觉得这小子实在是有些才能。于是,头曼决定让冒顿统领名为“万骑”的一支匈奴军队。

对于冒顿统领“万骑”之后的事,初中历史教科书上讲了,但没讲全,这件事就是对匈奴历史影响深远的“鸣镝练兵”。“鸣镝”是冒顿单于为练兵而制作的一种专用箭,射出去后会出现哨子般的响亮声音。他在带着部队练习骑射时规定:“我的鸣镝射向哪里,你们的箭就要全部射向那里,如果谁不这么做,就砍谁的脑袋。”他一开始用鸣镝射野兽,有不跟着射的全斩了。随后他又用鸣镝射好马,有犹豫不跟着射的也全斩了。过了一段时间,他又用鸣镝射自己的妻子。军队中有些人害怕了,不敢跟着射, 又被他杀了。这时的冒顿感觉自己在军队中已经有了足够的威信,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先是在和其父头曼射猎时,命令手下的士兵把头曼射死了,随后又带兵杀了他的后妈和后妈所生的小儿子。就这样,冒顿如愿成为了匈奴新的大单于。

冒顿杀死其父自立为单于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当时比匈奴强大的东胡,于是东胡人想借冒顿权力不稳之机敲诈他。先是派了使者所要良马,冒顿给了。东胡觉得冒顿害怕了,所以第二次提了个更加过分的要求:让冒顿把自己美貌的妻子送给东胡王。冒顿的手下都很愤怒,说:“东胡无道,乃求阏氏!请击之。”但冒顿还是给了。

东胡王在匈奴这里两次得逞以后,开始变得更加骄横,不久竟然向冒顿索要千余里土地。这次匈奴的很多大臣觉得冒顿可能也会打算给,但他们猜错了。冒顿把说给东胡土地的大臣都杀了。

随后,冒顿亲率大军进攻东胡,下令凡是战斗中退却的全部斩杀。由于事出突然,东胡没做任何防备,很轻易地就被冒顿率领的匈奴兵打败了,东胡大量的民众和畜产都落在了匈奴手里。得胜而回的冒顿,并没有停下进攻的脚步。没过多久,他又击败了匈奴西边的月氏国,并向南吞并了白羊河南王、娄烦王统领的其他匈奴部众,向北迫使丁零、新藜等其他游牧民族臣服。匈奴自此由弱变强,已经拥有三十多万的精锐骑兵部队。

此时,中原地区正值秦朝灭亡、楚汉相争之时。因为战乱,边关地区已经无人戍守,于是匈奴不费吹灰之力就收复了曾经被蒙恬率兵夺去的部分土地,并多次入侵燕地和代地。

公元前200年,为汉朝驻守代地的韩王信(并非淮阴侯韩信)因为被匈奴包围而投降了匈奴,北方门户洞开。冒顿闻讯后,亲率大军跨越句注山(雁门山),一直打到太原城下。

汉高祖刘邦收到边报后,决定亲率大军抵御匈奴。当时正值天气寒冷的冬季,天下着大雪,汉军士兵中有不少人都冻掉了手指(比现在冷多了),所以汉军求战心切,都想早日打完仗回家。而冒顿恰恰抓住了汉军的这种心理,两边一交战就假装落荒而逃,但实际上却在远处布置了伏兵。不明内情的三十多万汉军拼命追击匈奴,汉高祖更是一马当先率领骑兵走在了最前头。

汉高祖率领的骑兵到达平城(今大同)后,突然出现的大量匈奴伏兵包围了他们,将他们与还未到达的汉军步兵隔绝开了。在万分凶险的局势下,刘邦采纳曲逆侯陈平的建议,用贿赂冒顿阏氏的办法才勉强逃得一条生路。自此,刘邦丧失了和匈奴对敌的自信,开始采用和亲政策和金银财物换取中原地区的和平,直到汉武帝刘彻时期这一被动局面才真正扭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