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宗只有跑步快这一个优点,但他为何能名列天罡?

说起我国哪些文学著作最具声望,莫过于《四大名著》。我们今天说的是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水浒里的好汉各个都身怀绝技,其中有一人以速度快而名列天罡,这个人是戴宗。但是纵观整部水浒就能发现三十六天罡,除了戴宗,其他人不是武力超凡之人,就是智慧型人才和领导者。为何戴宗只是一个跑得快的,但武力值不高,也不是什么智慧型人才却能名列天罡呢?

这其中最大的关键就是在古代传递信息的重要性。要明白在战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可能就是因为信息没有准时到达该去的地方而导致整场战争输掉。在世界历史中就有信息传递的不及时而导致失败。例如:拿破仑败得最惨的一场战役——滑铁卢战役。

众所周知,在形容厉害的谋士时,大多会用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但是要明白帷幄二字,也就是说他们并不进入战场。那他们是怎样进行指挥战争的呢?信息。无论是多么有智慧的谋士,他都要海量的情报,因为战场上的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导致指挥失误。

在古代,每个地方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因此而相互倾轧。但是有一个势力是所有势力都不会招惹的存在,那就是情报势力。很多人评价一个势力强或者弱,除了这个势力所展现的武力、钱财的多少,还有就是情报了。因为情报是可以用来恐吓对手,让对手不敢妄动。试想一下,俩个势力相互发生争斗,其中一个势力清楚地知道另一个的所有情况,你说另一个会有后侧之心。

明朝最令人害怕的就是朱元璋所创办锦衣卫了。但是这个势力最让人害怕是它不是其武力而是它的情报了。在明朝,人们对其的评价是无处不在,因为你不知道你身边的人是否是锦衣卫的人。因此在朱元璋时代锦衣卫还没变质时,明朝的贪官是历代最少的,就是有这个号称情报第一的部门存在。

所以戴宗只有这一个跑步快的优点,却能名列天罡一点都不奇怪。有人会说,水浒里有数个靠关系才名列一百零八将里的。并且戴宗是最早跟着宋江的,还因为宋江而落草为寇。所以说其可能是靠关系的。但是你不要忘记水浒里宋江的弟弟也在其中,但也是地罡。从侧面表现戴宗能得到天罡是应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