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言中,曾国藩和谋士对清朝的预测

有一个人到现在都非常的出名,经常在书店里看见以他名字命名的书,那就是曾国藩。很多人都说,要不是他引进西方的技术,清王朝在很早的时候就灭亡了,根本就不可能再坚持这么多的时间。但是,他曾经与属下说过一番话,其中表示了清朝坚持不了多久的意思。

当时他已经担任两江的总督,他和他属下聊天的时候透露出了对清朝的忧虑,知道会有不好的情况发生,但是不知道怎么办才能解决。他的属下非常有见解,认为天下已经统一了很长时间了,根据惯性,它一定会慢慢的呈现出分裂的状态,但是由于现在的皇帝还表现的不错,整个国家并没有开始出现很大的动荡,所以现在还能坚持下去。但是,应该过不了多长时间后,这个国家就坚持不住了,而且,预计时间不会超过50年。

他的属下也是一个对天下局势看得很透彻的人,本身他就是一个为别人出谋划策的谋士,而且由于身份地位问题,接触不到当时的国家统治者。但是他对这些人的分析,根据后面的历史来看,几乎完全正确。

但当时曾国藩还对国家抱有很大的希望,不愿意完全相信他属下的判断,认为还可以抢救一下。这件事情发生没多久之后,国家就下达了让他们对外交发表自己的看法的时候,曾国藩认为这就是开始兴盛的征兆,于是他非常的兴奋,以为这个国家还能够像历史上其他国家一样起死回生,将朝代继续延续下去。

然而就在这一年的下半年,他第一次见到了国家统治集团的那一批人,并在几天之内连续进行谈话。他在这个时间段内对他们进行了观察,再结合当前的局势,让他真正伤透了心。因为他发现,这些人根本就没有拯救国家的才能,完全没有办法阻止国家的衰败。这个时候,距离他和属下的谈话已经过去了两年,他才发现,他们之间谈话说的这一种趋势完全正确,他不得不承认,这个国家完全没救的看法。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对清朝的推断也在慢慢的发生着,距离他们谈话还没有到50年的时候,清朝就已经灭亡了。接下来与和他们谈话说的一样,领土上开始出现了很多的势力,开始了互相争权夺利的时代。然而这个时候,他们两个人已经去世很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