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的免死金牌不但不能免死,而且还加速了死亡的步伐?

中国历朝,有铁券制度的朝代很多,但只有明朝做得这么成系统。朱元璋称帝后,为了拉拢这些功臣,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铁券体系,不同的爵位对应不同的铁券,再对应不同的物权以及免死次数,虽然是特权制度,但看起来也很“法制”。

朝但凡拿到免死金牌的,最后被处死的罪名都是谋逆。也就是说,无论是叫免死金牌还是赐死金牌,决定权都在一个人手里,那就是朱元璋。

世人皆知,朱元璋对于开国功臣是真的差,功勋最高的开国六公爵无一幸免,哪怕是名将早夭,儿子继承爵位的都难逃老朱的制裁。而如李善长这样即是开国功勋又是自己亲家的亲信嫡系,也难免在八九十岁高龄时被赐死并抄家。因为朱元璋对待功臣的态度就是狡兔死走狗烹,所以要么不做要么做绝在这里就体现的淋漓尽致。

后来的事实告诉人们,在他在位的三十年间,与自己一起打江山的那些兄弟们,不论是开国元勋、还是文臣武将,被他杀得仅剩一人。即便是帮他下毒暗害忠良刘伯温的胡惟庸,也被老朱后来以“擅权植党”、“枉法诬贤”的罪名处死,并以此案为由头,一口气株连了三万多人。

不是免死金牌没有作用,而是一开始朱元璋就没有打算让这些金牌有些什么卵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