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6岁的顺治继承皇位?这个女人最关键,孝庄都对她言听计从!

导读:清朝崇德八年八月的一天,皇太极刚刚参加完皇五女阿图的婚礼没多久,好不容易回到了清宁宫休息,没想到竟然传来一个噩耗:皇太极驾崩了!因为没有任何征兆,而又事发突然,所以皇太极没有留下关于下一任继承人的指示,一场宫廷斗争即将上演。

就在皇太极丧事结束不久,满清皇族便齐聚崇政殿,围绕皇位继承问题展开了争论。其中,以睿亲王多尔衮和肃亲王豪格的势力最大,当时两黄旗大臣诸如索尼、图尔格、鳌拜等人对天盟誓,一定要立先帝之子为帝,豪格手中也有正蓝旗的支持(豪格是正蓝旗主)。而当时支持多尔衮的主要是两白旗的将士,但是从个人威望和资历上来看,多尔衮无疑要比豪格更胜一筹。

于是,双方僵持不下。

其实,从当时的形势来看,除了两白旗的其他六旗都有或多或少的支持豪格继位的趋势,毕竟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又广立战功,年龄上又正当壮年,继承皇位再也合适不过了。但是,豪格性格上有明显的缺陷,他缺乏明断,过于优柔寡断,以致于丧失了大好时机。

多尔衮却是一个精明绝顶的人物,关键时刻,来了一招以退为进,辅立皇九子福临继承了皇位,而自己则做起了摄政王,不得不说高明得很呀。

不过,当时皇九子福临年仅六岁,而且从地位上来看,福临并不是出身最高的皇子,出身最高的乃是麟趾宫贵妃娜木钟所生的皇十一子博穆博果尔,但是为何福临能够胜出呢?难道真的是年仅31岁的庄妃手段高明?其实,另外一个女人更为关键,她就是庄妃的姑姑哲哲。

哲哲是当初皇太极称帝时所封的中宫皇后,皇太极去世后,几乎成为皇室地位最高的人了。而且,从关系来看,哲哲与顺治的关系更加亲密,因为顺治是哲哲的侄女庄妃所生的儿子,顺治继位对科尔沁部(哲哲、庄妃的娘家)更加有利,也就是说,在选择继承人问题上,哲哲会毫无疑问地支持顺治(福临)继位。

想必在当激烈的政治斗争过程中,庄妃(孝庄)肯定也会事事与姑姑哲哲商量,以得到姑姑的全力支持,从这一点来看,庄妃无疑也是十分聪明的女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