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引狼入室四大经典事例:吃亏的是他们,受益的也是他们

三国时期引狼入室的事例不少,但是最经典的当属这四件:何进引董卓入京,韩馥将冀州拱手相让,刘备迎吕布入徐州,刘璋邀刘备入川。巧合的是前两件事情都和袁绍有关,后两件事情都和刘备有关,而且从事后来看,吃亏的是他们,受益的也是他们。

何进引董卓入京

本来何进大权在握,只要不瞻前顾后剪除十常侍易如反掌,即使不以雷霆手段也很容易,就像曹操说的“但付一狱吏足矣!”可是何进偏偏选择了最愚蠢的方式,那就是召地方诸侯进京,试图借助他们的力量一起铲除十常侍。而提出这一建议的正是袁绍,演义中是这么说的“进曰:“太后不允,如之奈何?”绍曰:“可召四方英雄之士,勒兵来京,尽诛阉竖。此时事急,不容太后不从。”进曰:“此计大妙!”便发檄至各镇,召赴京师。”

这一昏招彻底揭开了汉末天下大乱的序幕,前往并州赴任并一直停在河东不往前走的董卓抓住了机会第一个率军赶到了洛阳,在何进已死朝中大乱的情况下以武力掌控了朝政,袁绍和董卓起了冲突只身逃亡冀州。没有袁绍出的馊主意,何进也不会出昏招,也就不会有引董卓入京这种引狼入室的事情发生,袁绍也用不着逃亡,可以说袁绍这次是吃了个亏。

韩馥将冀州拱手相让

袁绍逃亡冀州后董卓封其为渤海太守以安其心,四世三公的袁绍其实处境不太妙,渤海郡偏居一隅,不仅缺兵而且缺粮,顶头上司韩馥也不愿借粮给他。不过袁绍手下能人不少,出了个主意让袁绍写信给公孙瓒让他发兵攻打冀州韩馥,打下来后平分冀州。韩馥无勇也无谋,在手下谋士和袁绍轮番派人的劝说下脑袋一热居然拱手把偌大的一个冀州让给了袁绍以此来阻挡公孙瓒兵锋。

袁绍得到冀州才真正开始了雄霸北方的过程,没有冀州,袁绍啥都不是,冀州兵多将广,而且是重要的产粮区,日后袁绍所有的成就都是从冀州开始的,对袁绍来说岂止是受益,简直是天上掉馅饼。董卓进京他是引狼的那个人,现在韩馥将冀州拱手相让给他,袁绍摇身一变成了那头狼。

刘备迎吕布入徐州

吕布和曹操在兖州一番大战之后被曹操赶了出来,无处可去,实在是因为吕布是一头喂不饱的狼,就连袁绍这次都不打算收留他了,和曹操联合准备灭了他。偏偏刚刚得到徐州没多久的刘备好心收留了吕布,迎吕布入徐州。这一迎为自己带来了祸根,吕布趁刘备讨伐袁术之际出兵袭击了徐州赶跑了刘备,反客为主翻身做了主人,刘备这个亏吃得有点大。

刘璋邀刘备入川

汉中的张鲁原本是刘璋父亲刘焉的下属,结果刘焉死后,张鲁闹独立和刘璋反目成仇。刘璋担心腹背受敌同时受到曹操和张鲁的攻击,在早已暗中归顺了刘备的反骨仔张松和法正的劝说下,邀请自己的同宗刘备入川帮他抵抗张鲁。刘璋一定没有好好研究下刘备的履历,这一邀请无异于引狼入室,没多久两人就大打出手,刘璋打不过人家把整个西川都输给了刘备。和袁绍一样,刘备迎吕布入徐州是引了一头狼,这一次刘备自己成为了闯进西川的一头狼,两件事情吃亏的他,受益的也是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