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块根据地却主动让出去了 最后还在厕所自杀身亡

三国时期,群雄纷争,各路人马纷纷上演了一台好戏,引得后人击掌叫好。然而,却也有这么一位窝囊的诸侯,拥有着一块殷实的根据地,却因为胆小而让了出去,过早的退出了历史给他搭的舞台。不仅如此,宛如惊弓之鸟的他还落得一个在厕所用小刀自杀而死的结局,令后世史官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大骂其是庸才!

韩馥,颍川郡人,在董卓入京后封其为冀州牧。在当时,这冀州可是一块富足的地方,可以说是民殷人盛,兵粮优足,完全具备了争夺天下的资本,可韩馥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只想守着这一亩三分地过日子。

不久,袁绍因为废帝问题跟董卓决裂了,便逃往了渤海,被董卓封为渤海太守,受韩馥节制。虽是如此,但韩馥慌了!这袁绍可不好管啊,人家祖上是“四世三公”,自己原本就是袁氏的门生,而且袁绍这个人威望非常高,万一他将来要对付自己的话怎么办?于是韩馥经常都想办法阻挠袁绍的行动,但成效不大。

初平二年(191年),韩馥手下有一个叫做麴义的将军起兵反叛了,韩馥便前往平叛,最后居然还打输了。而袁绍早就怨恨韩馥了,便想要趁机落井下石一把,谋士逢纪建议他趁机吞并了冀州,具体的实施步骤是:写信给公孙瓒约定暗中偷袭韩馥,然后派几个能说会辩的人前去劝说韩馥,跟他说明其中的利害关系。以韩馥的庸才来说,他一定会害怕到投降的,那么冀州就可以唾手可得了!

果不其然,当韩馥听说公孙瓒带领兵马前来的时候,他感到十分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而这个时候,袁绍的说客又来了,跟他说明把冀州城让出来的好处,胆小的韩馥听从了。

手下的长史耿武等人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前来劝阻韩馥,但韩馥却说“我过去就是袁氏的属吏,而且自己的才能比不上袁绍,为什么不谦让给他呢?”其实韩馥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他知道自己是扛不住袁绍和公孙瓒的进攻,现在的将领是自己心腹,等大军压境的时候就不一定了,那还不如干脆让出去算了。

袁绍在得到冀州后,封韩馥为奋武将军。其实就是一个光棍司令,既没有兵,也没有办公的地方,韩馥的日子不好过了。

不久,袁绍任命河内人朱汉为都官从事。这是一个小人,一个十足的马屁精,为了迎合袁绍的心意,擅自派人包围了韩馥的住宅,准备给韩馥一点颜色看看。韩馥吓到赶紧跑上楼,朱汉只抓到了韩馥的大儿子,于是将他的腿打断了。不过,袁绍并没有因此封赏他,反而是将他处死了,因为他坏了规矩。

韩馥仍然整天担心自己的命运,便想要去投奔陈留郡太守张邈,希望袁绍能够放他离开,袁绍同意了。后来,袁绍派使者去找张邈商讨要事的时候,恰巧韩馥也在座位上。当谈到机密内容的时候,使者靠近张邈的耳边轻言了几句,而韩馥却以为他们是在算计自己。

过了一会儿,已经成为惊弓之鸟的韩馥起身走进厕所,在厕所里面用刮削简牍的书刀自杀了。敢自杀,却不敢一拼,最后还以一种窝囊的死法结束其一生,也难怪别人说他是庸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