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公主只住在深宫,她带兵守关打下大片土地,死后尊荣前无古人

唐高祖李渊打败隋炀帝,开创盛世唐朝,赫赫有名,他的儿子唐太宗给大唐带来了著名的贞观之治,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基础,更是一位旷世英主,但是他还有个女儿平阳公主,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平阳公主是唐高祖的嫡三女,李世民同母的亲姐姐,中宫皇后所出,身份极为尊贵,但是她留名青史却不是因为父兄有多伟大,而是因为她自己就是一个极为出色的女子,以一个女将军的身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

她孤身一人在长安招安兵马,呼应远方的父兄起兵反隋,后来又驻守长城关键部分,为父兄解决后顾之忧,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大功,因此在她去世以后,唐高祖命全军为她送葬,生前地位超然,功勋卓越,死后也是享受了极高的丧葬待遇,平阳公主的一生想必也是没有遗憾的。平阳公主的夫君是隋朝的一位武将,名叫柴绍,结婚以后,还不是公主的平阳随着夫君远离父兄住在了长安。

李渊决定起兵以后,决定要通知一下女儿女婿,加上想到了女婿是一位将领,觉得可以让女婿替自己领兵,于是秘密的通知了他们这件事,秘密见面以后,而柴绍决定跟随泰山以及大舅子反隋。而深明大义的公主毅然决然的选择留守后方,她告诉夫君自己一介女子,比较容易躲藏。但是事实上,她并不没有像一般深宅妇人一般躲躲藏藏,而是穿着男装来到了自家郊外的产业当中。

然后变卖家中的财产开始召集自己的部队,出手慷慨大方的她很快召集了好几百人,胆识不俗的公主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继续说服那些已经颇成气候的起义队伍加入自己,甚至成功将已经有了几万人之众的胡商何潘仁收编了。后来陆陆续续又召集了几支队伍以后,平阳公主决心也要为父亲的大业出力,于是带兵开始四处征讨,顺利打下了很多座城池。

除了是一个英明的将军以外还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深知百姓疾苦,同情他们在炀帝统治下遭遇的不幸,所以她的军队纪律很严,对老百姓也很好,因此收获了更多的支持,所到之处,很多年轻人都加入了进来,队伍愈发壮大了。李渊的部队过黄河之后,平阳公主率着自己手下这支人称娘子军的部队前去迎接,李渊有这样的女儿,自然很是高兴,特别是看见女儿居然已经为自己打下了关中大片土地。

还集合了这么多人的一支队伍以后,更是喜出望外,当即给了她平阳公主的封号,而且后来每次封赏公主的时候,给平阳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份。后来平阳公主带着手下的部队驻扎在山西绵山附近,那是山西的战略要地,一旦失守,山西也就失守了,李渊让这个女儿守着这块战略要地,足以看出他的器重之意,而平阳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牢牢守住了这里,为了纪念她,这里的关隘都更名为了娘子关。

不幸的是,唐王朝建立没多久,平阳公主就去世了,她的父兄为此悲痛欲绝,唐高祖下令要给她军礼下葬的待遇,命令军队给她送葬抬棺,据史料记载,她下葬时“前后部羽葆鼓吹、大辂、麾幢、班剑四十人、虎贲甲卒” ,唐高祖力排众议给了她这样的礼遇。当时也有礼部官员提出过不满,那些迂腐的书生认为认为给一个女人这样的待遇实在是不妥,但是李渊丝毫没有理睬。

他认为作战总是亲临战场身先士卒的平阳公主完全配得上这样的待遇,所谓那些鼓吹,就是军乐,平阳公主在战场上听的就是军乐鸣金之声,死后也应该要有,之前确实没有军礼葬过女子,但是之前又何尝有平阳这样智谋不输男子,军功卓著的女子呢?在平阳公主之前,死后有谥号的公主也是不存在的,而李渊又一次为了平阳公主破了例,给她上了谥号昭字,正所谓明德有功谓之昭。

纵观整个封建历史,哪怕是最后登上了皇位的武则天,下葬时的待遇都是比不上平阳公主的。平阳的一生很是短暂,然而作为一个生长于贵族的女子,她却已不同一般的心胸、胆魄与气度,成为了对女子压迫深重的封建时代里的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

本文由正史记载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