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追求霸业究竟经历了几重曲折,企图称霸的原因又是如何

在春秋时代的五个霸主,无论是受人尊敬统一天下的齐桓公,还是在流离失所后成功霸权的晋文公,以及乱世之中英勇有谋的楚庄王、秦穆公,都在春秋战争中,创造了一个强大而丰富多彩的时代。齐桓公、晋文公的霸主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一位霸主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有些人认为他的行为是奇怪的,他做事缺乏分寸,作为一个霸主却并没有具备他应有的气魄,这个人是宋襄公。

前645年,发生了两件奇怪的事情。有一天,五颗陨石从空中落下,不久之后,负责天文的官员发现有六只鸟在天空中倒退着飞行,于是得出结论这是“灾异”。是一种不同于平常的现象。给予人们的心理影响大于灾难。这件事使宋襄公郁闷,这时,周王的内史叔兴有事到来宋国,宋襄公便问他,这是究竟是福是祸?这件事情关乎阴阳,不能以祸福来定义。叔兴是知道的,但当他看到宋襄公时,他回答说,齐鲁明年会遇到问题,将来你会得到各位诸侯的支持,但并不会持续非常久的时间。

这个预言后来实现了。在现在人们认为这是诸葛亮的事后想法,是宋玉公霸权的文学修辞。宋襄公的父亲是宋桓公,宋桓公在葵丘的盟会后去世,宋襄公以太子身份参加了盟会。作为一个孝子参加,让齐桓公对他多看了一眼。起初,他的父亲生病了,有一个兄弟是庶出,名叫目夷,人称公子鱼,是一个一个有才华的人。宋襄公说,让贤给目夷吧。宋桓公对他的做法十分欣赏,目夷说,让权这件事情是非常仁厚的了,我不接受。宋襄公上台后,将目夷请来打理政务。用人是贤才对整个国家都是有帮助的。

看到目夷治理得好,诸侯们都看在眼里,他们都觉得宋襄公的做法十分妥当,甚至管仲齐桓公都觉得不错。在晚年,齐桓公立的太子并不尽如人意。他想寻找靠山,他看中了宋襄公。果然,管仲死后,五公子开始争夺王权。这时,宋襄公联合诸侯们,将五公子被击败,立了齐孝公。宋襄公的声望此时已经是非常的高了。整个中原地区一片混乱,期待着新的霸主,宋襄公让人们看到了希望。齐桓公去世后,各个诸侯国之间的关系迅速恶化,矛盾和纠纷相继出现。整个中国大地再次陷入混乱。国力较弱的诸侯国期待着新霸权的出现。

宋襄公自己也觉得自己俨然就是真命霸主了,位置一高开始慌了起来。在那时还发生一件事,邢国联合北狄一起来打卫国,二国开始交战,这种联合异族做法太不道义了,当年存邢救卫出于仁义,霸主的位置开始有人来争夺。宋襄公居然没有任何作为,他去征服一些小国去了,在别人看来眼光未免有点太小。甚至把国君抓了来,拿他来祭祀当地的土地神。文化问题因为这件事牵扯出来了,在龙山文化的时代,出现大量用人祭祀的现象。

这种陋习在河北邯郸考古考证,一直有所持续,这种习俗在周家建国后革除,宋襄公便想用国君的血来祭祀,对于这件事,公子鱼产生了异议,祭祀是有所讲究的。宋襄公的思想可以看出还停留在以前的时代,让贤的思想也是按照礼数而来,并不是说他的个人觉悟有多高。陈国通知列国,在齐国盟会,怀念齐桓公,这无疑是一种对于宋襄公变相的嘲讽。多数国家响应陈国号召,在人心涣散之后,形式迅速得到扭转。宋襄公却仍然没有察觉,依旧思考着其他的大业。

并没有在意到当时情形的宋襄公行事风格仍然没有任何转变,想要争夺霸权的他在会盟之时要求所有诸侯国必须到场,各国很是气愤,但随即冷静下来,在会上并没什么表现,却对宋襄公的认识更加清晰。新一轮盟会过后要订盟约,基于上一次响应还是不错的,这次要定盟约了。按照历来会盟惯例,都有战车随行,士兵由铠甲武装,考虑到这个,宋襄公就要求战车不要来,只要求各国盛装出席无需带有兵马。

公子鱼在通知列国时觉得有所不妥,若是出了问题,楚国不是好言好语就可以安抚得了的。这馊主意一出,他也不能带有军队,之前的罪过的楚国便在路上将他放进了囚车,直奔宋国首都,却被围困,想用这种方式让城内众人看了这样的现状开始投降。这时公子鱼起作用了,他之前就有所警觉,并做有准备,结果被围后,公子鱼在城上说道,这位君主已被废,新君已立。计划落空的楚国只好作罢。宋襄公在楚手中,众多诸侯为他求情才得以放出。

在他受到这种羞辱之后,将矛头转向了楚国,决定和楚国交战,任由他人劝阻全都听不进去,一时间众人对于宋襄公的质疑声越来越大。这一场战争的谋划他十分看重也下了一番功夫,对于扳回自己的颜面十分的看重。在重大仇恨之中,宋襄公一直竭力维护自己的面子,讲究作战时的气概,对于摆阵布势里的门道颇有研究,探求里面的门道。作战只为维护自身颜面,对于百姓安危不甚在乎,着实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最终,这场战役宋襄公毫无悬念的输了,本处于优势局面被硬生生的败在面子上,还将失败原因怪罪到百姓身上,一代霸主的梦终究破碎,不再拥有着诸侯的拥护还失去了民心,纵使有千百个公子鱼来助他也会被坑的啊。霸业最终成为梦境,成为人们闲聊的笑柄为人所不齿。在诸国实力强劲的时代,战乱纷起,适于做霸主的人才层出不穷,宋襄公的霸权之路也走到了尽头。

本文由古今历史揭秘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