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为何以唐伯虎为首?他和秋香真的有渊源吗?

图片来源网络

唐寅,字伯虎,后又改字子畏,我们最常用的叫法便是唐伯虎,在《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中说到唐伯虎是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时出生,故名唐寅,其实这种说法本身便是错误的,可能是为了电影剧情的需要吧,唐伯虎真正的生辰是明成化六年二月初四,也就是庚寅年、己卯月、癸丑日生人。

图片来源网络

在电影中又提到,唐伯虎位列江南四大才子之首,这江南四大才子都是哪几位呢?其实当时跟四这个数字有关的人物有两组,其一是当时的“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便是:唐伯虎、沈周、文征明、仇英;其二便是我们看到的电影中的“四大才子”了,这四人便是:唐伯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

说到这里不妨提一个小小的问题:为什么唐伯虎会居于四大才子之首?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确定的答案,只能确定的一点便是唐伯虎无论是在诗文还是在绘画上都是当时的大家,有真正答案的朋友不妨写在评论里,大家学习学习。

图片来源网络

在电影中,我们看到唐伯虎又被称为“唐解元”,什么是解元?在早年的时候或者说是小时候,我一直把解元和榜眼混为一谈,后来读书多了,渐渐的也就明白了解元的由来,说是在唐朝的科举考试之中,取得了乡试第一名的学子在举进士之时,会由地方解送入京,后世相沿,于是便有了解元这个称号,其实解元也被称作解首,由此可以看出,解元距离最后的功成名就还有一个重大的关考。

图片来源网络

无论是在戏曲中,还是在我们民间的传说中,有一个人似乎与唐伯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个人便是秋香,至于这二人是不是真正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先暂且不论,咱们先看一看这二人的生辰对比。

唐伯虎出生于1470年,而秋香应该是出生于1497年,比唐伯虎整整小了27岁,可能在古代27岁的差距并不算是婚姻的绊脚石,但是我们考据历史上唐伯虎的真实的生活状况不禁可以看出他并不是和电影中所说的那样家财万贯,恰恰相反,唐伯虎的生活可以说是穷困潦倒,他连日常生活都成问题,怎么可能会有闲钱去娶一个比他还要小27岁的美貌女子为妾呢?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唐伯虎点秋香》这部喜剧是来自明朝的冯梦龙所编写的一篇故事《唐解元一笑姻缘》,而这个故事的典故是来自于明代王同轨的《耳谈》,其中是这样讲的:在苏州,有个才子叫陈元超,性格放荡不羁,又一次,在他和朋友一同游览虎丘的时候,与一名叫秋香的女子不期而遇,陈元超一见之下惊为天人,再加上秋香对他笑了一笑,更是让这位陈公子如痴如醉,心中喜爱万分,于是就派人暗访秋香的踪迹,当得知秋香实乃官宦人家的婢女时,这位陈公子便乔装打扮,到了这家官宦之家做了两个公子的伴读书童,后来日子久了,与二位公子混的私熟,二位公子已经离不开陈元超了,陈公子眼看时机成熟,便趁机提出要回家娶亲的请求,二位公子不舍得放他走,便让他在府中的婢女之中随便挑选一个做老婆,陈元超趁机说就点秋香吧,于是二人结成姻缘。

真实的典故就是这样的,至于为何变成了唐伯虎点秋香,这恐怕咱们得问问冯梦龙老先生了。其实原因细细想来也很清晰了,我估计冯梦龙老先生把自己放在唐伯虎的位置上,崇敬唐伯虎文采的同时不禁又同情他的穷困潦倒的遭遇,是以便在自己的小说故事中把唐伯虎的境遇写的好一点,再好一点,这么一来,冯老先生自己的心中可能也会更加好受一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