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百姓、达官贵人、皇帝如何避暑?看看你能达到什么水平?

炎炎夏日,知了嘶鸣,会惹得人心情也莫名烦躁。读历史可以静心,今天就来聊聊中国古代是如何避暑的吧。

一,老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

汉代就有了机械式的避暑神器“叶轮拨风”。《西京杂记》记载:“长安巧匠丁缓作七轮扇,大皆径丈,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看这文字描述是一个直径有丈余的大风扇啊。肯定是没有电力了,需要一个人来人力运作,但是效果惊人,”满堂寒颤“,比现在的风扇还给力的样子。

大概是甄嬛传中这个风轮的样子吧,只是型号要大得多。

竹席和瓷枕也是夏天的避暑神器。当然普通人家用竹子的,宫廷贵族用象牙的。瓷制的枕头在博物馆中经常看到,各种花样各种设计。好像确实会有降温的效果,但是看起来睡着实在硌得慌啊。

除了这些工具之外,古代的避暑达人还在居室上动足了脑筋。

先秦流行“窟室“,《左传··襄公三十年》记载:”郑伯有耆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钟焉,朝至未已“。这个”窟室“大概就是地窖、地下室的意思。为了避暑,晚上在地下饮酒奏乐,通宵达旦。

而明清的时候用“空调井”。就是在需要冷气的房间内挖一口深井。上面用有空的盖子盖住,夏天就有冷气从这些空中出来,为室内降温。

二,文人雅士、达官贵人们避暑既要清凉又要讲究

老百姓们忙于生计,只能在自己的屋子里想法避暑,或是发明点东西来点风。达官贵人们可以直接搬到凉快的地方去呀。

树林茂密的深山,风吹影动的竹林,清静幽雅的池边、河边、甚至海边是文人雅士的最爱。各种避暑诗歌数不胜数。既风雅、又纳凉,岂不快哉。

达官贵人们,更是可以到庐山、莫干山、北戴河等避暑。这些地方,夏天也凉爽舒适,而且风景极佳。

古代的贵族们更是有权在夏天享用冬天储存来的冰。冰,既可以物理降温,也可以制作各种冰饮。用冰块避暑的方式一直是贵族专用,到明清时期,才“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皇帝们的奢华避暑法

汉朝的皇室就有清凉殿。《汉书》中记载城清凉殿“中夏含霜”。殿中“以画石为床,文如锦,紫琉璃帐,以紫玉为盘。” 又“以玉晶为盘,贮冰于膝前。”奢华如此,大热天的读起来就凉气习习呀。

汉灵帝为了避暑专门修建了“游泳馆“,皇家咏馆自然非比寻常。它的特点是台阶上面覆盖苔藓,引来渠水环流整个场馆。点睛之处在于选择玉色肌肤、身体轻盈的歌女在渠水中划船唱歌。所谓赏心悦目,心静自然凉。

唐朝皇帝有为后妃建的“含凉殿“。北邻太液池,依水而建,夏天十分凉爽。爱作诗的唐朝人自然有诗:

红果瑶池实,金盘露景冰。甘泉将避暑,台殿晓光凝。

清朝皇帝避暑是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而清朝后宫避暑的好去处是冷宫,在冷宫唱《凉凉》,简直透心儿凉。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