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请高人看相,高人说了13个字,朱棣很开心,想笑却不敢笑

袁珙是明初著名的相士,被当世之人誉为高人。袁珙是今浙江宁波人,出生于1335年,当时正值元末,袁珙在元末就非常有名,成为一流相士。

据说,袁珙“所相士大夫数十百,其于死生祸福,迟速大小,并刻时日,无不奇中”。连蒙古人也对袁珙的相术钦佩不已。一日,南台大夫普化帖木儿,由闽海道拜见袁珙,想让他为自己看相。袁珙告诉普化帖木儿:“你仪表非凡,贵气萦绕,仕途上将会发达。但是,你印堂司空有赤气,恐怕下场不太好,不过能留下好名声。”

普化帖木儿半喜半忧的拜别袁珙。其后果然如袁珙所料,普化帖木儿升官拜将,但在职期间遭到张士诚所攻,普化帖木儿力战而败,不屈就义,却留下大元忠臣的美名。

袁珙相面入神奇准的事例不胜枚举,但他最有名的相面,当属为明成祖朱棣相面。

朱棣当时还只是燕王,但他早已暗怀异志,听说袁珙相术高超,便决定邀请他为自己相面。不过,朱棣为人足智多疑,他担心袁珙是个故弄玄虚的江湖骗子,于是决定在看相前试他一下。

在袁珙还未拜见前,朱棣找了九个和他身形相貌都极为相似的卫士,相同的打扮,手握同样的弓箭,在酒馆中喝酒。旁人一眼望去,每个人的衣着打扮神情姿态皆相似,还以为是十兄弟在聚会。纵然朱棣的部下,如果不是近距离细看,也不容易分辨出谁是燕王。

但袁珙入见时,却径直走到朱棣面前,行礼道:“殿下为何轻身至此?”朱棣大吃一惊,他袁珙之前并无相见,袁珙是如何从众多相似的人中辨别他的呢?

袁珙神秘一笑:“殿下,我进来时,看到您的手皮皱而瘦,正所谓龙爪无肉,心想,您一定就是燕王了!”

朱棣这下总算见识到袁珙的厉害,连忙将他带回燕王宫中。入宫后,朱棣请袁珙看相,袁珙在跟随朱棣入宫时,就对他审视了一番,于是侃侃而谈,说了13个字:殿下年四十,须过脐,即登大宝矣。

朱棣听后开心不已。他很想开怀大笑,但当时朝廷对他监控极严,他不敢笑,只能憋在心里大笑。同时,因担心袁珙为他相面的事泄露,又将他遣送出宫。

后来,建文帝削藩,朱棣发起靖难之役,经历重重险阻,击败建文帝,入主南京称帝。那一年,朱棣四十二岁,做了二十二年皇帝,这一切,皆如袁珙所料。

袁珙于明成祖永乐八年去世,享年76岁,朱棣赐祭葬,赠太常少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