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来独立, 数十次反抗朝廷, 如今成中国第二大民族

数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中华民族已是一个多民族的总称,由56个民族组成。这篇内容主要讲述的是壮族,已有两千多年的史料记载。

壮族源于先秦时期居住在岭南地区的“西瓯”、“骆越”等,这是壮族最直接的先民。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派50万大军征服约5万人的百越,此族群大部分为壮族。之后,秦始皇在百越设置三郡,正式纳入中国版图,随后,赵佗成为南越国王。

二千多年的岁月里,壮族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广西依然为主要分布区。但是,壮族辖区的管理制度与中原汉族截然不同,土官掌握这全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大权,而且土官是世袭制度,有句俗语“百年的皇帝、千年的土司”,在壮族辖区内,百姓只服从土司。

不论是汉武帝,还是唐太宗,或是明太祖,这些天之骄子都拿土司没办法,山路崎岖,征伐不易,就算攻下来,管理更不易。于是,壮族与统治者形成了一种默契,允许派官员入驻,但没有权限,两者表面和和气气,岁末缴纳土特产。实际上,历任统治者都会给广西、贵州这种土司之地分拨银两。

随着时间推移,直到明朝末期,土司这种落后的制度不适应社会发展,在清朝时期,贵州、广西、四川等地的土司制度相继瓦解,融入到汉文化中。在历史上,壮族为了反抗中央王朝,数十次发动过起义斗争。其中规模较大的有唐代西原州的起义,宋代的“南天国”大起义,宋代宜州的土兵起义、抚水州的农民暴动和明代壮族的古田县农民起义,以及府江起义、八寨起义等。

在近代历史上,面临着外敌势力的侵入和国内反动统治集团的腐败统治,壮族人民又和其他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反压迫求解放的道路。比如震撼中外的太平天国革命就发生在壮、汉、瑶族杂居区的桂平金田地区;法军在尼格里的统率下进攻中国南大门镇南关,边关的壮、汉各族人民,对于敌人的这种嚣张气焰,予以迎头痛击。

如今,壮族分布在全国各地,人口数量已经达到1700万,成为中国第二大民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