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英雄白再香 女中俊杰业辉煌

导读

“万古英雄白再香,九州巾帼酉阳光。辽东剿寇三军遣,重庆平奢百世芳。明国栋梁天造就,女中俊杰业辉煌。诰封一品荣环宇,彪炳千秋懿德扬。”这是一首描写土家“花木兰”白再香光辉事迹的诗。在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出现数不胜数的热血男儿,他们为了保家卫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光辉事迹永载史册被人们铭记。同样,历史上也曾涌现出了许多巾帼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被传为佳话。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一行拜谒白夫人墓,听当地人讲述土家“花木兰”代夫从军的故事。

万古英雄白再香

在黔江区冯家街道渔滩社区6组一个小地名叫和尚坪的地方,代夫出征的土家“花木兰”长眠于此,她叫白再香。

“我们家世代都为白夫人守墓,白夫人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妇孺皆知。”在当地村民汪凤珍的指引下,采访组一行穿荆棘,前往白夫人墓。

在现场看到,如今的白夫人墓,已经看不出墓地原来的样子。不过,清晰可见的大土坑,仍能让人联想到原墓的高大和雄伟。

据汪凤珍介绍,白再香是酉阳后溪人,白玉槐长女。在当地人流传的故事中,白夫人天生丽质,刚毅胜过男儿,且精通刀、枪、剑、戟、棍等十八般武艺。白再香长大成人后,嫁给当时的酉阳土司冉维屏的次子冉跃龙(字上乾,号海门)为妾。为了报效国家,白夫人请旨代夫出征,率兵征战疆场多次平定叛乱。明廷授封白夫人为“诰命夫人”。

白夫人死后,冉土司为了给她选择墓地,请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四省有名的风水先生,在四省境内找了一年,最后看中了渔滩和尚坪这块风水宝地。

重庆平奢百世芳

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明军在关外和后金军决战,辽东告急。明廷调集酉阳土兵援辽抗金,土司冉跃龙身体有疾,不能亲率土兵出征,白夫人自告奋勇,与跃龙弟见龙、子天育、天允、白再英、白再筠、白邦铭等一起率兵出关,数战皆捷,解奉集之围。再援沈阳,在浑河一战失利,见龙战死,酉阳土兵阵亡1700多人。天启元年(1621),四川永宁土司奢崇明作乱占领重庆,明廷急调石柱、酉阳土兵前往围剿。白夫人再次代夫出征,与石柱土司秦良玉一起平息了奢崇明之乱。白夫人援辽平奢战功卓著,天启皇帝敕封她为汉土官兵中军都督,诰封一品夫人。白再英诰命二品安人,白再筠诰命三品宜人。白夫人和石柱女土司秦良玉一起被时人誉为土家女中豪杰。

渔滩因此得美名

在300多年后的今天,当地人众口相传的故事中,还有白夫人出殡的传说。

当地人讲,传说当年白夫人出殡之日,一共抬出了120口棺材。这些棺材全部下葬在所辖区域内,其中有119口棺材是空棺、一口是真棺,除了冉土司外,其他人根本不知道哪口棺材里装的是白夫人。渔滩的白夫人坟墓,当年在挖井的时候,挖出一股清泉,从泉水里流出一对红鲤鱼。挖井的人准备去捉时,两条鲤鱼腾空飞起,一条飞到上面舟白的湾塘,那儿便取名为鲤鱼塘;一条飞落在村前的河滩上,这儿从此便取名为渔滩。

“文革期间,白夫人墓碑被列为‘四旧’遭到拆毁,墓上的条石也被当地农民拿去修猪圈。听老一辈讲,棺材盖子打开以后,躺在棺材内的白夫人身穿绸缎,手带金戒,耳朵上带着金耳环。更让人称奇的是,她的尸体居然没有腐烂,脸上还似乎带着淡淡的微笑。”汪凤珍说,这虽然在当地只是一个传说,但也道出了当地人对这位巾帼英雄的敬佩之情。

相关链接

白夫人(再香)墓志

白氏生于万历十五年,卒于明崇祯四年,享年44岁。酉阳大江里人,父母早卒,幼依于异母兄嫂以居。兄嫂厌之,使职井臼(jiù舂米或捣物用的器具,多用石头或木头制成,中间凹下样子跟盆相似)浆洗。及长,学针芾(fèifú),侦知兄会射,默然潜习,不露声色,功夫娴熟。年及笄(jī古代盘头发或别住帽子用的簪子),逢十九世土司冉眉坡(冉维屏)下令为子跃龙选婚。相人到宅,兄嫂令夫人勿出,则盛装以女姊妹供,相未中,叹息怏怏,留相人宴。饮宴之间,夫人偶出厢门。相人见之,惊呼其貌,誉盖世之才。兄嫂惊恐,复着装引出,相人看中而去。未几,夫人被聘入署,进出以恭,谈吐温雅。公婆宠爱,夫君欢喜,原配夫人舒氏高兴。明万历四十七年援辽之役,夫弟见龙领兵以行,夫人帅女兵殿其后。见龙战死浑河,夫人获胜回乡。天启二年,奢崇明、安邦彦叛乱,明廷危急。白氏奉令率卒,与秦良玉部同赴征讨。奢、安兵败,白氏因军功授封夫人,初谦辞不受。天启元年,冉跃龙因东西赴调,效令有功,袭授酉阳土司二十世宣抚使司职,白夫人仍练兵习武。跃龙薨,长子天麟袭职,时年九岁。夫人辅佐柄政,助子定位,选婚承祧(tiāo),司政清明。

记者:谭鹏、田丹

特约审稿:何泽禄

来源:武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