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再探:为什么说《凡尔赛和约》是强盗和掠夺者的条约?

吕海峰

话说,一战之后,尽管由于法国极端的报复情绪受到了英美两国的相应抵制,但最终它的这种不良情绪还是渗透到了《凡尔赛和约》之中,故而使《凡尔赛和约》一时间成为了一部“强盗和掠夺者的条约”。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探查一番。

首先,依据“和约”规定,德国所有殖民地都要由主要战胜国以“委任统治”的形式加以瓜分。并且,它不但重新划分了德国的边境,还使德国失去了自己主要的工业区和经济发展区,几乎一下子就丧失了八分之一的领土,十分之一的人口,65%的铁矿和45%的煤矿以及大部分的海外投资,商船和海军舰队。

此外,“和约”还对德国的军备进行了极其严格的限制,例如:解散总参谋部、废除义务兵役制、陆军规模不得超过10万,海军规模不得超过1.5万人,至于主力舰和潜艇、空军,那更是绝对不能拥有的。同时,德国还必须赔偿巨额的战争赔款。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些条约措施不但没有压制住德国的发展,反而使二战爆发时的德国更为勇猛。

当然,花开两朵,单表一枝。当这个“和约”条款内容传到了德国国内之后,愤怒与屈辱迅速在德国人的心中蔓延。于是,有成千上万的德国公民就走上街头,呼吁政府“绝不接受这项不合理条约”。同时,也纷纷愤怒谴责战胜国对战败国的无理掠夺。

于是,由于德国老百姓得强烈反对,德国政府开始拒不接受这项不合理条约,并且,还有德国海军官兵以自沉舰艇的方式来表达对“条约”的不满。但是,这一结果很快就激怒了英、法、美等主要战胜国,它们声称:如果德国拒不接受这项“条约”,就意味着要重新宣战。然而,由于德国政府考虑到自身实在是无力再战,只好不得不又接受了这项不平等条约。

当然,事实上,德国从来都是一个骄傲并富有侵略性的国家,直到一战结束之前的3个月,他们依然相信自己必将胜利。然而,结果不但战败了,还被迫接受战胜国更为苛刻的勒索。所以,尽管从表面上看,德国政府是对这项条约最终接受了。但事实上,却是埋下了更为仇恨的种子。以至于法国元帅福熙曾经指出,“这绝不是一项和平的条约,而是一项二十年的休战条约。”

尤其是,当时光走到1921年的时候,一些主要战胜国竟然向德国开出了113亿英镑的赔偿账单,且以黄金支付。要知道,当这个数字出笼的时候,别说德国了,就连它们战胜国自己也心中没有底气:“德国是否有偿还这笔钱的能力?”因此,有当时的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就明确指出,“这笔天文数字的赔偿款彻底摧毁了德国人民的经济与生活。”

所以,在我们后来的许多史籍当中,几乎都把《凡尔赛和约》称为是“强盗和掠夺者的条约”。(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