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女中豪杰,却被三国演义黑得最惨,罗贯中为什么这么做?

《三国演义》本着尊蜀的原则对于魏吴的人物大肆加以抹黑,近些年随着了解三国这段历史的人越来越多,演义对于周瑜、曹操等人的抹黑也逐渐深入人心,然而三国时期,有一个女子,被演义严重抹黑,却少有人注意。

这个女子便是孙权之妹。在《三国演义》中,周瑜设下美人计,以孙权之妹为饵赚刘备入瓮,不料孙家小妹竟倒戈刘备,助刘备离开江东,使得周瑜留下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笑话。当然,现在大家已经知道,孙刘联姻之事与周瑜无关,真实历史是周瑜上书建议孙权“徙备置吴”,孙权没有采纳,反而出于政治考虑,自己做主将妹妹嫁给刘备,至于演义中孙家小妹骂退追击刘备的吴兵、助刘备离开江东也就更不能发生了。

历史上的孙家小妹又是怎样的人呢?据史料记载,孙夫人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身边侍婢,也都持剑习武,刘备每入其闺房,内心都很害怕。孙夫人嫁给刘备后,并不与刘备亲近,以陪嫁而来的吴兵自重,不受约束。后来刘备在孱陵修筑了一座城,孙夫人便和自己的侍女卫队住在城中,而不与刘备同住。刘备西征时,孙权派出舟船接回妹妹,孙夫人不断果断还吴,还打算将阿斗带回东吴。

从历史上看,孙夫人也算是桀骜不驯的女中豪杰,然而在演义中,却成了一个有了丈夫忘了父兄的恋爱脑,说是抹黑也不为过吧。那么罗贯中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还是尊蜀问题,演义中刘备俨然是男主角,男性创作之时都有一个通病,靠抹杀女性的独立人格来衬托男主角,《三国演义》虽然作为名著,也犯了这个毛病,为了体现刘备的魅力,特地将孙家小妹描述成一个为刘备魅力所折服,有了丈夫抛弃父兄的恋爱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