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先后追随吕布曹操征战天下,让孙权闻风丧胆,关羽盛赞

张辽是三国时期非常著名的猛将,在曹操手下五虎将中位居第四名,还在夏侯惇之上,更是后来的五子良将之首。不过张辽最开始却是吕布的手下,曾经与高顺联手打得刘备大败,后来曹操在下邳打败吕布,张辽也就率军归降了。

正应了那句良禽择木而栖的佳话,从此以后张辽便在曹操的这艘破船上乘风破浪,劈荆斩刺。张辽、李典、乐进在镇守合肥的时候曾经多次击退孙权的进攻。在建安二十年合肥之战中,张辽更是率领800虎贲攻金孙权的主帅旗下,吓得孙权望风而逃,之后又带领七千士兵打破孙吴十万大军,孙权本人都差点被活捉。从此以后,张辽的名声威震江东,达到可以小儿止哭的地步。

其实早在建安七年,张辽就在曹操的军中崭露头角,先后追随曹操、郭嘉攻打袁谭、袁尚,平辽东,为曹操统一北方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立下了汗马功劳。更是在赤壁之战的时候数次救下曹操的性命,亲自掩护曹操撤退,护卫在他的左右,为其抵挡吕蒙和张飞的骚扰。还在曹操受到关羽堵截之时,出现在关羽面前,让关羽念起了故旧之情,从而放过了曹操。即使到了晚年,还在带病征战,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在战场上度过的。

在这个混乱的东汉末年,如果没有他的存在,相信北方也没有那么快就可以重新统一,结束战乱。当年关羽走投无路投奔曹操营下,曾与张辽是至交好友,曹操便安排张辽去探听关羽的口风,得知关羽一心追随刘备以后,怕实话报告曹操会导致关羽身亡,但是不说又不是为臣之道。便叹息道,曹公如君父,关羽如兄弟,最后选择如实相告。

后来关羽过五官斩六将的时候,被夏侯惇追得无可奈何,还是张辽出面给二人做了一个和事佬,让关羽可以顺利地离开曹营,回归刘备的旗下。张辽张文远这一辈子的确是一个能征善战的猛将,历史也给了他一个非常公道的评价,就连一贯骄傲的关羽也不得不说一句实话“张辽的武艺不在我和三弟之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