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询让西汉王朝达到了强盛的巅峰,为什么知名度不高

没错,汉宣帝的确让西汉达到了一个真正的高度,这个概括是准确的。那么,如何看待所谓“汉宣帝知名度不高”这个问题呢?

一、特定人群

在一般普罗大众那里,特别是对历史的了解主要依靠影视剧、网络文学、评书相声一类的人群,恐怕能够知道有汉宣帝这个皇帝,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在具有初步的历史知识,读过一些中国古代史入门书的来说,汉宣帝的知名度一点也不低。

等到了学术界,关于汉宣帝及周边的研究,并不亚于知名度最高的汉武帝、汉高祖等人。

只有有些人津津乐道的文景之治,虽然这个名词足够通俗流行,但这两位皇帝相关的研究则要少于汉宣帝的。

二、汉宣帝牛在哪里?

诚如问题所说,汉宣帝时期,西汉达到了一个真正的高度。但是,这与汉宣帝有什么关系?他是站在汉武帝开辟的庞大版图和帝国基业上,才得以享受前几代皇帝的胜利果实吗?

当然不是。

西汉的皇帝在庙号上最讲究的,比如汉景帝,就没有庙号,因为只有在功绩上具备里程碑意义的皇帝,才有资格拥有庙号。像汉武帝,我们今天评价他雄才大略,实则在当时西汉人的眼中,汉武帝几乎快要与秦始皇齐名了,汉帝国也快要到达崩溃的边缘了,所以对汉武帝是否立庙,在当时是有争议的。

而汉宣帝,则无可争议的尊为中宗,也就是说,在西汉,中宗的本意还是比较准确的,就是中兴之主。那么,汉宣帝之前,昭帝日断,再往前就是汉武帝,那么说汉宣帝是中宗,不就是说汉武帝的时候,世道其实不那么好么?

汉宣帝的最大功绩,并不是武功,也不是在当时施行的较为清明的治理,更不是因为他铁腕 整治了霍家集团。

汉宣帝的最大功绩,是文治,是真正将儒家的价值体系、意识形态,以制度的方式引入到汉家朝廷。在汉武帝时期,虽然罢百尊儒为人熟知,但汉武帝这么一个强权人物,他是把儒家完全作为工具的,从来不遵守。

而汉宣帝虽然讲究“王霸之道杂之”,但他对儒家,主要是今文经学,是非常信任的。西汉一朝,正是从汉宣帝开始才大规模讲究祥瑞,发现了许多凤凰、甘露等。

汉宣帝的用人,重要岗位上儒家人物占了很大的比例,一些高官都是名儒,比如萧望之。

而正是汉宣帝对儒家的支持态度、王霸之道杂之的方法,使得儒家才真正与政治结合起来,真正接入到国家的政治运作中,一直影响到现在。

从这个角度说,汉宣帝对后世的影响,是远超许多有名的皇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