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你昨晚在干嘛?大臣:跟朋友吃饭,朱元璋大喜:重赏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之所以能够夺取天下,一方面是靠着自己的善用人才,另一方面则是将能打仗的士兵都收为义子,让他们为自己卖命,在明朝初期,有一个开国猛将被处死,此人就是蓝玉,蓝玉之所以死,就是因为他也学习朱元璋,收了众多义子,这等于结党谋私。

所以朱元璋才会对蓝玉痛下杀手,朱元璋在晚年越来越生性多疑,总是怀疑自己的臣子有不轨心思,于是生性多疑的朱元璋决定组建一支特务部队,替自己监视满朝文武,这支特务部队就是臭名昭著的锦衣卫。

在朱元璋组建了锦衣卫之后,很多大臣整日都是惶恐不安,因为连自己在家吃什么饭,说什么话,锦衣卫都能知道,试想一下,如果自己整天被这样监视,时间一长,任何人都会崩溃。

甚至朱元璋有时候还会调侃一下大臣,例如某大臣最近新纳了一个小妾,朱元璋得知后,第二天上朝,就跟此人说:你最近是不是又新纳一个小妾呀?虽然朱元璋只不过是随意说说而已,毕竟纳妾在古代很正常,但是大臣听到后,却总是会胡思乱想:认为这是不是皇帝对我的不满,于是退朝之后,立马回家休了小妾。

这样一来就容易搞得人人自危,虽然朝堂上的清官都不怕,但是谁也不想自己的隐私,整日暴露在别人的眼皮底下,甚至在当时有一个清官,此人叫做宋濂,宋濂是跟随了朱元璋十几年的开国功臣,再加上平时在朝中也没有结党谋私,因此朱元璋对他非常信任,还任命宋濂当太子的老师。

由于宋濂是一名清官,平时也得罪了不少人,在朝堂上也没有加入任何派系,因此有些大臣对他就看不惯,于是便私下向朱元璋说:“宋濂此人看似清廉,实则是一个大贪官”,朱元璋一听,虽然不信,但是忠还是奸,表面上肯定是看不出来的。

朱元璋便下令,让锦衣卫把宋濂最近的一举一动都报上来,恰巧有一天晚上,有几个朝中大臣前来宋濂家中做客,于是宋濂便请这几人一起吃饭饮酒,锦衣卫看到后,把谈话的内容,饭桌上的饭菜等很多细节都禀报给了朱元璋。

朱元璋得知后,在第二天便下令宣宋濂进宫面圣,在宋濂刚踏进门,朱元璋便问:你昨晚在干什么呢?宋濂这位大臣听到后,便说:昨晚跟朋友一起吃饭饮酒,随后还将自己吃什么饭菜和谈什么内容都告诉朱元璋。

朱元璋一听,发现跟锦衣卫告诉自己的内容差不多,于是朱元璋大喜,随后便说:重赏,此时的宋濂还一脸懵逼,自己昨晚在家吃饭,为何朱元璋都要重赏自己呢?

事后,宋濂在得知事情的原委后,才明白自己刚刚其实就在鬼门关转了一圈,要是刚才自己说错一个字,那可就不是重赏了,而是直接被处死,不得不说,在明朝初期,遇到朱元璋这位生性多疑的地位,当官的也真心不容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