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是怎样建立的?舜禹禅让的“国家”秘密和奴隶社会的开始

帝舜继尧后,华夏迎来了氏族社会的最后一个盛世。帝舜改革官制,细分职责,重新任命各部官员,并建立了初步的考察机制,将原本松散的部族管理结构,集权在中央的统治下。随后天下承平,民间百业兴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华夏第一个正式的国家,必将由帝舜一系建立。但夏禹的崛起证明了帝舜的权国思想还是不够成熟,最后只能"禅让"给了禹。

当华夏由浪漫的神话时代,进入到现实的权谋社会氛围里,一切就显得有点残酷。帝舜继尧明白的告诉了世人,权势比血脉要重要得多。这也是文明进步必然出现的事情。但帝舜的思想显然还束缚在氏族公社传统的统治结构上,未能很好的抓住手中的权力,夏禹的崛起不是天意使然,而是蓄势而来。从鲧伯开始,有崇一族便声名显赫,禹治水有功,更是得到无数部族的拥护。随后的讨伐三苗,将三苗远远的驱逐到了南荒之地,声望之隆一时无二。加上禹善于串联各部,与以东夷集团为主的各部主官都有着亲密的联系。这一切的因素综合起来,禹继舜让,便成了势不可挡的时势洪流。

帝舜在禅位于禹的时候,可能还想不明白,这已经是权势之争最好的结果了,他和平的将这布满血腥的祸端交到了夏禹一系的手里,这最少能让他"不肖"的儿子商均,仍然可以在歌舞升平的华夏高歌跳舞。禹为了照顾帝舜的脸面,也为了维护氏族社会最后的尊严,在他之后,推举了东夷的首领皋陶为华夏的继承者,但皋陶天命不归,来不及禹的禅让就死去了。虽然禹之后又任命了另一个东夷的首领伯益为继承者,但那已经是"之后"的事情了。帝舜死后,禹再次谦位给舜的儿子商均,未果,最后才"不情愿"的在各部的拥戴下正式即位为华夏的共主。

继位后,禹开始在帝舜的基础上加强对权力的掌控。首先是军队,涂山之会让禹将原本松散的部族组织集合起来,他建立了初步的兵制,严格要求军队只服从他的命令,在将不满的首领斩杀之后,军队从由部族共有的力量,变成了由最高统治者直接指挥的力量。掌握了军队后其他事情就好办了,禹建国为夏,再重新制定官制,历法,刑罚等,然后划分九州,确立清晰的国家版图。禹最大的改革就是废除氏族公社制,设立贵族等级制,各地要依制进纳或负担劳役。

阶级制度的制定,将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区分了出来,这是国家集权的基础。夏禹的举措,让华夏文明真正摆脱了氏族原始的公有社会结构,进入到了有着明确阶级划分的国家社会结构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