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历次战败后总能重新成为世界强国,这群人至关重要

很多人说,二战中被美军俘虏的德国战俘是最幸运的,不但基本上免遭虐待和劳役,美国方面甚至以优厚的条件“招待”这些战俘,尤其是德国军官们,不但伙食等基本条件得到保障,甚至可以养养花、从事一些文艺活动。美军对待德军战俘的做法在二战的大环境中可谓是一股清流,有人说这是美国用作宣传、瓦解德军战斗意志的手段。然而笔者认为,美军对德国军人尤其是军官团体是真正钦佩的。

如今提到德国军队,尤其是他们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表现,我们很容易联想到“严谨”、“顽强”等词。然而,历史上尚武的日耳曼人却也曾非常野蛮,好斗凶残。18世纪后期,欧洲各国陆续开展大革命,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开始变革。率先完成大革命的法国在拿破仑的领导下开始向四周扩张,德意志便在那时被法国征服。不过在战争的同时,法国人也将欧洲先进思潮带到德国,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基本上完成了工业革命的德国也完成了教育改革,普鲁士军队经过现代化改造,形成了纪律严明的军队体系和一个以容克贵族为主体的高素质的军官团队。

很多人喜欢用“草莽”来形容行伍之人,但那时的德军军官却恰好相反。德国人认为,军官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军队的战斗力,因此,每一名德军军官都必须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这些德军军官不仅拥有高超的战术水平和作战素养,还必须有相当的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修养。有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末期,一个美军战俘营的美军军官举行晚会,特意邀请被俘的德国军官参加。而当美国将军在完成钢琴演奏后,一名叫做施密特的德军少校指出,他的演奏中存在许多问题。

将军对这种质疑感到非常不满,不过,他随即便被施密特少校的演奏折服了。在随后的交流中,将军询问德军少校是从哪一所音乐学院毕业的,但是施密特却说,这种层次的文艺教育,在德军团体中是相当普遍的。德国人对艺术的追求时普遍的,就连战争狂人希特勒都说,“艺术与政治的结合能带来力量”。不仅如此,德军军官的思想还经过黑格尔辩证法和康德的批判理性理论教育,求真务实,这也是德国军官“严谨”作风的主要来源。

另外,传统的德国人认为,军队就应该是“纯粹的军队”,军官指挥军队为国而战,而却应该保持欧洲传统而高尚的“骑士精神”与献身精神。虽然二战中纳粹党卫军的出现给德军的形象打了不少折扣,但德国国防军与党卫军之间的废弃也不少,甚至在1945年的伊特堡战役中,德军国防军士兵联手美军向自己的同胞开枪,解救被党卫军关押在伊特堡中的法国人。

上面这张照片中,是一名在一战中因伤致残的德军低级军官在乞讨。当时的德国是尚武的国家,当时许多德国人很像中国古代人的思想,认为在战争中建立功业、为国征战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因此,在1914年7月德国对英法宣战后,大批德国人积极参军,许多贵族子弟甚至是平民因此在军队中获得职位。不过,这些人大多都成为低级军官。而惨烈的战争往往会带来伤痛,加上战争失败,德军总要经受规模巨大的减员,因此,那些失去战斗力的士兵和军官便不得不离开军队。

不过,即使不能在军队中服务,这名军官也应该享有优厚的福利保障。不过,一战后的德国遭到《凡尔赛和约》的严厉制裁,以及英法等国的百般刁难,国力大幅削弱,经济衰微面临崩溃。于是,这名军官便为国放弃了自己的权利,走到街头,保持着一名军人应有的姿势端坐,乞讨维生。

德国有这样的军官团体,难怪德国在遭受一战的重大失败后很快就再次拥有了发动世界大战的实力。不过对于德国军官和军人们来说,可悲的是,他们一直作为政治的工具,走在条顿骑士的老路上,试图完成“德意志统一欧洲”这个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