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是通过谁的安排认识卫子夫的?

汉武帝一生中最爱的人莫过于皇后卫子夫和后期的李夫人了。当年汉武帝为了让卫子夫当皇后,不惜废掉自己的皇后,跟自己的姐姐馆陶公主决裂,给尽卫子夫以及她的家族无上的荣华富贵。可见卫子夫对于汉武帝是多么重要。那么她通过什么机缘巧合与汉武帝认识的呢?这还要从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说起。

汉朝时一般以公主食邑或夫家封邑所在地称呼公主,而平阳公主的食邑是阳信,故称阳信公主,因其嫁于开国功臣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寿,所以又称平阳公主。平阳公主的弟弟汉武帝刘彻即位后,尊为长公主。曹寿死后,平阳公主嫁给开国功臣夏侯婴的曾孙汝阴侯夏侯颇。后来夏侯颇因为和他父亲前任汝阴侯夏侯赐的姬妾通奸,畏罪自杀,封国也被撤消。平阳公主再度守寡。平阳公主再度守寡后,打击比第一次更大,因为她的唯一的儿子曹襄又去世了。这个多灾多难的长公主会自甘平庸吗?不,她才不会。

汉武帝即位后,他的第一位皇后陈氏数年无子,所以平阳公主就把邻近大户女子收买来,养在家中,等待时机准备让汉武帝选取为妃。寻找日后的靠山。卫子夫就是其中的歌女,建元2年春(公元前139年),汉武帝路过平阳公主家时,卫子夫被汉武帝看中所幸,平阳公主由此获得黄金千两。卫子夫上车入宫时,平阳公主抚摩着她的背说:“去吧,保重身体,勉力求进!如果显贵了,不要忘了我。”

卫子夫富贵后,她的弟弟卫青和外甥霍去病在对汉朝对匈奴的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使得大汉北方边境得以长治久安。卫家一门五侯,一时名扬天下。当时平阳公主寡居,需要从列候中选择丈夫,人们都推荐卫青,平阳公主刚开始不同意,认为卫青以前是她的一个下人,怎么可能成为自己的丈夫呢?平阳公主的左右就劝告说卫青现在是大将军,姐姐卫子夫又是皇后,三个儿子都封爵,今非昔比,天下之有他能配得上平阳公主了。汉武帝知道后,就笑着说:“这倒有意思,之前我娶他姐姐,现在他娶我姐姐”。于是就答应的婚事。就这样,平阳公主婚后过着富贵幸福的生活。

平阳公主嫁给卫青不到十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卫青病逝。平阳公主临死前主动要求与卫青合葬(西汉的合葬制度不同墓,只在近处即可,平阳墓冢约在卫青墓东侧1300米处 ),平阳公主死后陪葬于茂陵。

正是由于平阳公主,卫子夫一家才得以获得地位名声,边疆也开始稳定。平阳公主也为自己多灾多难的婚姻找到了好的归宿。历史的车轮在往前走,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我们无从评论。也不能像平阳公主一样策划自己的人生。只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