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出生,游历江湖,却变成君临天下的皇帝,立下不世出之功劳

汉宣帝刘询,是历史上有名的贤君,不过他的出生非常惨,是在监狱出生的。

刘询的父亲是史皇孙刘进,爷爷是戾太子刘据,太爷爷是汉武帝刘彻。刘询是汉武帝的曾孙。

刘询刚出生,就赶上巫蛊之乱。

公元前91年,公孙贺被诬告以巫蛊咒汉武帝,汉武帝命江充办理此案。江充和戾太子刘据有隙,诬告太子造反。刘据为自保,起兵反抗,随后携两幼子出逃。未几,刘询的太奶奶卫子夫自杀,刘据上吊自尽,两幼子皆遇害。

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刘询,父亲刘进、奶奶史良娣、母亲王翁须和姑姑们都留在长安,不久被杀死。只有襁褓中的刘询因为年幼,躲过一劫。

巫蛊之乱后,汉武帝把刘询下到大牢(郡邸狱),命丙吉追查巫蛊之事。丙吉知道戾太子刘据是被陷害,对皇曾孙刘询非常怜悯,倾自己全力照顾他。如果没有丙吉的照顾,刘询恐怕早就死了。

刘询长到五岁的时候,汉武帝病重,往来于长安宫和永明宫之间。术士说长安监狱里有王者之气,汉武帝命郭淮把监狱人员名单誊抄一份,无论轻重,一律斩首。

郭淮杀到郡邸狱时,被闻讯赶来的丙吉拦住了,丙吉说:“这里面是皇曾孙,不是你想杀就杀的,劝你还是收起杀戮之心,滚出这里”。两人僵持不下,丙吉在监狱门口坐了一夜。

郭淮回去报告汉武帝,汉武帝却哈哈大笑:“也许是天意如此吧”!

也就是当年,汉武帝病逝,他临死前颁布一道诏书,把刘询收养于掖庭(宫中嫔妃所住的地方),并令宗正将他录入皇家宗谱。

刘询度过五年的牢狱生涯,终于搬进了条件较好的掖庭。掖庭令张贺是戾太子刘据的下属,非常同情刘询,因此对他体贴入微,自掏腰包供他读书。

刘询高才好学,可也喜欢侠客,三教九流之辈,他都有交往。虽然生长在掖庭,可是他经常能出去,在长安郊区、三辅、盐池、杜县一代活动。在市井游历当中,刘询体察了民间疾苦,学会辨明奸邪,考察吏治得失。

刘询就这样积极向上的成长着,他也许想不到,有一个天大的馅饼正向他砸来。公元前74年,汉昭帝病逝,因为无后,丙吉、张贺等人积极向大将军霍光推荐刘询。

霍光同意后,刘询于七月登基,是为汉宣帝。从阶下囚到皇帝,此种滋味大概只有刘询能体会了。

因为受过苦,了解过民生艰难,刘询登基后励精图治,发展生产,轻徭薄赋,汉朝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刘询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贤君,他的名字也成为一段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