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夺嫡中,为何最终四阿哥继承了皇位?与这个人有重大关系!

九子夺嫡中,为何最终四阿哥继承了皇位?与这个人有重大关系!

清朝的第四位皇帝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他所领导了六十一年的大清王朝,在文化方面确实有一定的成就,但最终因为思想的束缚,造成了整个近代的发展全面落后,尤其是康熙晚年发生的“九子夺嫡”事件,是政治上的一次巨大“地震”,更是康熙一生的最大败笔。

“九子夺嫡”是指清朝康熙皇帝的儿子们,争夺皇位的历史事件。当时康熙皇帝序齿的儿子有二十四个,其中有九个都参与了皇位的争夺,而最终真正继承皇位的就是四阿哥胤禛,史称雍正帝。这个最终的胜利者,在康熙朝时的作为,其实可以总结为两面作派的一个人物。

他非常善于察言观色,一般极力演绎自己孝子的形象,一方面又扮演一副富贵闲人的模样。因而在他人毫无戒备下,才能暗地广泛结交人才,最终夺取大位。而太子胤礽被废之后,康熙才意识到,自己一生总是在皇帝这个位置来对待所有的孩子,却从来没有用一个父亲的态度来看待儿子们。

胤礽刚满一岁就被推上了政治舞台,因而是在万人瞩目、威胁、羡慕的眼光里长大的,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宠溺”,才造就了暴戾不仁的自私性格。这是他作为一名父亲在教育上彻头彻尾的失败,因而对自己颇有好感的老四,他以此做出了最后的一次考验。

有一天康熙让胤禛把孙子带过来看看,不得不说弘历这个孩子,不仅懂事还有礼貌,说话也稳当有条理,随即便询问其生辰八字,还让他留在宫里学习,也正是康熙的这一举动,让四阿哥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之后更加勤勉于政务。其实他看得出父亲是要着重培养自己的儿子,那么如此一来,皇位不就是稳如泰山了嘛?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阅读,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