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护送,中国顶级国宝出境避难,神秘失踪后可能在日本

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也拥有几千年积累下来的宝物,由于战乱等等原因,许多稀世国宝神秘失踪了,从此再也找不到,如传国玉玺、九鼎、兰亭序等等。

这些国宝都在清朝以前就丢失了的,并且丢失在中国大地之上,好歹也算是“在中国”,可有一件稀世国宝却是在处境时丢失,并且很可能离开了华夏大地。

这件稀世国宝就是“北京人头盖骨”,1929年冬天,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北京房山周口店挖掘发现的,是距今60万年前的猿人头盖骨,是完整的。

在普通人看来,他就是一块猿人头骨化石,可对于科学研究而言,它远比金银玉器要值钱,它是无价的,北京人头盖骨的珍贵之处在于,它是从猿到人中间环节的代表。

通过研究北京人头盖骨可以探知人类的演化过程,这是件头盖骨可以称得上是全世界的瑰宝,可惜它出土的不是时机,偏偏是在一个战乱年代被挖掘了出来。

在北京房山区的周口店村,有一座山叫龙骨山,从北宋时起那里的百姓就常能挖出一些“龙骨”,也就是动物或人的骨骼化石,当时人们用此当药。

到了1926年,科学家在周口店发现了两颗早期的人类牙齿,引起了科学界的轰动,吸引了大批的专家学者到此进行挖掘工作,古生物学家裴文中就在其中。

1929年初冬,一天裴文中在挖掘中意外发现了一个小山洞,从洞中挖出了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成为当时爆炸性的大新闻,期初头盖骨一直保持在协和医院。

由于德国古人类学家魏敦瑞做研究,到了1940年12月26日,日军占领北平后,为了防止落入日军手中,经过周密的安排,由蒋介石亲自拍板同意,把头盖骨运往美国避难。

当时由美军海军陆战队亲自护送,前往秦皇岛港口登船前往美国,可在抵达山海关附近时,护送队全部被日军截获了,美军等人员沦为俘虏,物资成了战利品。

从此北京人头盖骨下落不明,甚至日军在1944年时,还兴师动众的寻找过头盖骨,把裴文中关押了40多天,也没有找到,谁知道他们是不是贼喊捉贼。

许多专家认为,护送时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整整包裹了6层,不管谁看见了都知道它的珍贵程度,因此被毁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日军士兵发现也会上报的,被找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