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当地人成HR招聘潜规则?第一个躺枪的为什么是北京人

7月5日,有网友爆料盒马鲜生招聘过程中"歧视北京人"。次日,盒马鲜生回应称,盒马从未将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硬性要求,造成此事件的人员来自第三方劳务公司力伟公司,盒马将暂停与其的合作并向大家道歉。

关于这种公司招聘存在"地图炮"的问题,我们也都已经不是第一次见了。此前美团公司就因为一员工在招聘中"地域歧视"遭遇舆论的强烈质疑,而爱奇艺也曾爆出过"不要河南人"的招聘丑闻。

不过让众多脉友们感到诧异的是,作为"帝都"人,与其它地区相比,本身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优势,竟然也会有着这样的遭遇,实在是让人感到意外。

甚至有脉友表示,许多公司招聘都不愿意要招北京人,这已经成了HR们约定俗成的"潜规则"。

那么,北京人为什么不受HR的待见呢?有脉友表示,由于北京当地人生活条件普遍比较好,因此很多HR都带有北京人优越感比较强、对工作不重视的偏见,再加上某些公司经常要求员工长期加班、工作,当地人不堪忍受这种剥削,所以离职率普遍比较高。

所以,在很多脉友看来,很多公司招聘并不是不喜欢北京人,而是不愿招收当地人。此前就有许多上海、广州的公司就被爆料过招人只要外地户籍,甚至有公司直接把"不要本地人"的招聘条件写在了招工广告上。

那么,为什么好多企业招聘都不想要本地人呢?有脉友称,企业不用本地人,通常是为了更好的剥削员工。本地人在当地有家庭、要正常上下班,外地人却可以住在单位,等于随时待命,更方便加班工作。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不招收本地人是怕他们吃不了苦。

此外,本地人通常要求依法交纳社保和公积金,而外地人可以不要,企业就可以省很多费用。如果发生劳动纠纷,外地人往往更好对付,人生地不熟的,被危胁恐吓一下就很无助。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只招本地人。这些主要集中在财务、会计、金融等行业,这主要是考虑到了用人的风险问题。当然还有一些销售、中介也是优先招聘本地人,这是看中本地人的人际关系资源。

但无论是只招收外地人还是只招收本地人,这都说明了部分用人单位的劳动法律意识的淡薄,也反映了一些企业为了用工需要强制牺牲部分求职者利益的现状,但无论怎么说,保障就业平等的权利是不能动摇的。

部分企业及其招聘人员对当地人或者外地人带有的偏见和对劳动者权益的压榨,形成了两种招聘的极端,但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应该坚决反对,不能因为招聘人员或者HR的歧视,而损失我们的合法权益。而公司也要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能以"个人行为"或"第三方公司行为"为由置身事外,遇到公关问题更应该积极地反思和检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