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入仕,不稂不莠的董元醇

王开玺,男,1949年10月10日生,汉族,河北省辛集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晚清政治史。主要著作有《南国风烟》,《隔膜、冲突与趋同──清代外交礼仪之争透析》,《清通鉴 道光卷》。

董元醇,后改名元章,字竹坡,河南洛阳县人。1852年壬子科二甲十名进士。壬子科会试的阅卷总裁为大学士周祖培,故此,董元醇应属周祖培的门生。旋后,董元醇等被钦点入翰林院庶吉士馆。1855年散馆时,董元醇为二甲第二十二名庶吉士,授编修之职。1859年8月6日,翰林院编修董元醇被命为山东乡试副考官,正考官是翰林院侍讲学士郑琼诏。

1860年5月24日,董元醇与孙翼谋、何福咸等8人被“俱著记名以御史用”。旋授山东道监察御史。若在国泰民安、尧天舜日的太平盛世,或是在海晏河清、政局平稳之时,董元醇不但步入为世人所羡慕的考官之列,由此可以广收门生,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而且跻身官员监察的行列,预示着其仕途可能是较为顺利的。但是,董元醇可谓生不逢时,命运多舛。当时的清廷正陷于南有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北有英法联军侵略的双重打击之下。他被任命为山东乡试副考官之时,正值大沽口之战刚刚结束一个多月。他被授以监察御史之时,则恰逢英法联军扩大对华战争,从上海向津、京进军之日。

英法联军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兵临北京城下,咸丰帝率王公大臣等仓皇逃往热河的避暑山庄,留下恭亲王奕䜣与英法议和。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董元醇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表现欲望。对于国家外交,涉外洋务等等,董元醇素无接触了解,更无实际的历练实践,实在是不能赞一词,发一论。但对于国内的朝局、政局却较为熟悉,论陈国内政事,则可谓是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同时他亦深知,值此内忧外患、狼烟四起,兵荒马乱,人心惶惶之际,恰恰是自己窥测政治动向,“以建言为梯荣之具”,投机邀宠的大好时机。

咸丰帝

1861年9月10日,山东道监察御史董元醇所上《奏请皇太后权理朝政并另简亲王辅政折》,引发了震惊晚清朝野的滔天巨浪和政局大地震,直接促发了两个月后的“辛酉政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