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撤退到底是一次军事上的失利,还是盟军的早有预谋

回顾那段历史,从战术上讲,这是一次不完美的作战。但是从战略上讲,这是一次史诗般的行动。英国人民从没有像这次撤退那样,如此齐心的支持政府的行动,支持军队的行动——拯救英军就是拯救英国自己!尽管英军丢失了大部分的武器装备,但是撤退的大部分官兵成为了后来反攻欧洲大陆的主力。

1940年5月10日,德军集中130个师,3800辆坦克和4000架飞机,兵分三路向法国展开了进攻。经过激战,德军A集团军群横穿整个法国全境,马其诺防线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5月27日,比利时宣告投降。40万英法联军只能从英吉利海峡撤退,这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当时的德军,最前面的是古德里安指挥的第19坦克军,该军到敦刻尔克只有10公里的距离。德军兵分三路从西面,东面和南面包围了英法联军。正当古德里安跃跃欲试准备一口吃掉联军的时候,5月24日,古德里安收到了希特勒奇怪的命令——停止追击,古德里安大惑不解,元首为什么会在此时下令坦克部队停止追击?

这个原因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我个人认为是戈林为了邀功请赏,发挥空军的巨大作用,向希特勒保证依靠空军就可以解决掉英法联军,而开战以后,古德里安的坦克部队在闪击战当中出尽了风头,而空军只是处于配角的地位。希特勒出于对这位帝国元帅的信任,同意让空军来解决英法联军。

1940年5月19日,英国战时内阁就决定将英法联军的主力部队撤回英国本土。代号为发电机行动。而当时的德军仍在展开进攻。5月22日,英军3个师在阿拉斯方向对德军展开反击,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为英军大部队的撤退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而此时,希特勒下令德军主力停止追击,英法联军抓住这个空隙,向本土开始撤军。

当时的敦刻尔克是法国的第三大港口,拥有7个深水泊位,4个船坞和8公里长的码头,如果这些码头船坞被充分的利用,那么英法联军将会在一周内撤回英国。但是敦刻尔克经历了德军十天的轰炸,所有的船坞被炸毁,码头成为一片废墟,只有1200米长的东堤可供船舶通行,只有靠近海面的方向有一个灯塔,大堤周围有木桩,紧急时也能提供船舶停靠,但是水流湍急。附近海域没有港口,只有一条深水航道通向敦刻尔克,但是这条深水航道布满暗礁。

通往英国本土的航线有三条,其中Z航线最近,40海里,但是在德军舰队的封锁下,X航线有55海里,但是英军部署了水雷,短时间难以清除。而最长的Y航线有90海里,尽管没有德军舰队的封锁,但是德军的空军却对Y航线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英国皇家海军休道丁上将表示,将会出动一切作战飞机在保卫本土的前提下全力支援英军的敦刻尔克撤退行动。

5月26日,英国正式开始实施发电机行动。当日,1300人的后勤部队就已经撤退。而英国海军部用广播动员全国的群众动用所有的民船,以支援英国军队的撤退行动。这些民众当然知道将军队完整的撤回本土是意味着什么?于是,在爱国心的驱使下,各地群众驾驶800多艘船只,从英国南部的6个港口出发,加入到支援英军撤退的行列里。

5月27日,德国空军大举出动,向敦刻尔克展开地毯式轰炸。英国空军也派出作战飞机拼死抗击德军的空袭,当日就击落德军飞机23架,英军损失飞机11架。英国海军的1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也赶来,但是由于缺少小型舰艇,英军当天撤回了8000多人。当天晚上,德军的鱼雷艇,潜艇开始袭击撤退的英军,希特勒也下令德军装甲部队向敦刻尔克展开新的进攻,英法联军危在旦夕。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英军第3步兵师在师长蒙哥马利的指挥下进入敦刻尔克市区,成为敦刻尔克英军撤退的坚强防线。

5月28日,敦刻尔克大雾弥漫,德军无法对英军进行空袭,英军抓住大雾这一有利的条件,再加上民用船只得到大,英军向本土撤回了17000人。

5月29日,天气放晴,德军恢复了对敦刻尔克的空袭,但是英军改变了撤退的方法,再加上民用船只的配合,英军每小时撤走2000人,当天就有40000人撤回本土。而此时的德军包围圈越来越小,德军的炮火已经打到了海滩上,德军飞机也炸沉了英军的8艘舰艇,重创21艘舰艇,为了保存英军海军的实力,拉姆齐下令最新的7条驱逐舰撤回保卫英国本土。

5月30日,大雾弥漫,英法联军撤回了54000多人,其中一本以上是法军。

5月31日,上午是大雾弥漫,撤退还算顺利,但是下午天气转晴,德军出动9个轰炸机大队展开对敦刻尔克的空袭。英军第3步兵师和德军展开了惨烈的肉搏战,第3步兵师所有的官兵以巨大的牺牲来支撑着英法联军主力的撤退。当中有一个叫哈罗德·欧文·安德鲁的连长,他的连队在作战当中只剩下8个人依然在进行着抵抗,直至阵地全部被德军摧毁。安德鲁带领战士们退回二线阵地继续抵抗,直至全部壮烈牺牲。正是有安德鲁这样的英军官兵抱定和敦刻尔克共存亡的决心的意志力,德军的进攻被顶住了,当天,有68000多名英法联军撤回英国本土。

6月1日,天气晴天。德军出动飞机疯狂轰炸撤退部队,英军也出动大批飞机展开空战,喷火式,飓风式,剑鱼式······英国空军的飞行员拼死抗击德军飞机的空袭,而德军也炸沉了英军包括4艘驱逐舰在内的31艘运输舰船,6月1日成为英军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天,也就在这天,64000多英法联军撤回英国本土。

6月2日,英军调整战术,为保存有生力量而改在夜晚撤退,德军也停止对敦刻尔克的空袭,改为坦克部队发起进攻。当天,英法联军撤回26000多人。

6月3日,撤退行动的前线指挥官坦南特上校和26000多英法联军一起,撤回英国本土。而到了6月4日,由于德军冲入敦刻尔克港口,没有来得及撤退的4万法军被俘。4号当天,还有2万多法军撤出了敦刻尔克。

撤退行动从5月26日到6月4日,历时9天,英国军民派出1000多艘舰船,将34万英法和比利时军队撤回英国本土。其中有英军22万,法军9万,比利时军3万人。英军损失飞机106架,舰船200多艘,损失兵力3万人。德军损失兵力2万多人,损失飞机140架。英军损失了2000多门大炮和700多辆坦克,重武器几乎损失殆尽,但是主力部队的成功撤出为后期的反攻保存了有生力量。

丘吉尔这样评价敦刻尔克撤退——不要把撤退蒙上胜利的色彩,战争不是靠撤退才能打赢的。德军拼命想击沉我们的舰船,但是我们撤回了远征军······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地点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将在城市和田野进行作战,我们决不投降——丘吉尔和英国军民决心战斗到最后一个人,誓死捍卫英国的国家主权和尊严!在后头的不列颠空战当中,英国军民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向敢于抵抗侵略的丘吉尔首相和英国军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由于连日的大雾弥漫,再加上英国空军的拼死抗击和希特勒多变的指挥干扰了一线部队的作战,造就了历史上伟大的史诗——敦刻尔克撤退行动。这次撤退行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英国保存了一支能够坚持战斗的有生力量。在一个军人看来,誓死抵抗到底决不后退才是军人最好的归宿,但是有时候,撤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来赢得胜利。或许,这就是事情得辩证法吧。而蒙哥马利也凭借在敦刻尔克战役当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英军的一代名将。

英国著名的军事历史学家亨利·莫尔指出,欧洲的光复就是从敦刻尔克开始的!这绝不是一场奇耻大辱的败退。就连德国陆军上将蒂佩尔斯基在战后撰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写到:“英国人完全有理由为他们完成的事业感到自豪!”

敦刻尔克撤退,为后来的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做好了充足准备,为盟军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