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粉清粉都快过来,大明与大清的综合实力对决开始了

抛开民族成分的分歧,大家对明清的实力是否有客观的认识,尤其是业余爱好历史,喜欢野史的朋友,明朝更厉害还是清朝更厉害经常引起明粉和清粉的对喷,今天我们就分模块的理性分析一下明朝和清朝的终极实力对比。

1,国土面积。这是一个争论很大的话题,因为很多人喜欢把自己喜欢朝代意淫得很大,把势力范围当做实际管理的国土来看。拿明朝来说,即使实在鼎盛的永乐,仁宣三帝时期,从来没有实现过对蒙古实际的控制,到了英宗,分裂了的蒙古(瓦刺)甚至还逼近北京城。换句话说,北京在明朝得大多数时期其实都是一个边防重镇的存在。

反观清朝,用事实说话,到乾隆时期清朝的国土确实十分大。

2.政治生态。明朝有其独有的政治生态,我们不能把明朝内阁自已为是的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内阁制比较,也不能否认明朝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权利的分散,国家的兴亡不在完全受控于君主是否明智。清朝的皇权明朝集中许多,从马克思对历史进程的定义来说,这是一种退步。

3,真实国力。明朝的商品经济异常发达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不以逃难为目的,而是以"做生意"为目的人口大迁移就发生在明朝,但是明朝后期实行海禁,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清朝在国力强盛(即使是在康乾时期)更像大家对电视剧的一种迷信。实际上清朝在出了雍正年间人们的生活比较富裕外,其他绝大多时间都比不上明朝统治的大多数时期。而且清朝实行了一定程度的等级制度,完成了很大程度对汉族的伤害。

总的来说,清朝由于后期因为签订了一堆丧权辱国的条约以及其封闭的政治经济政策而被后人诟病,明朝因为人们对其社会的了解仅仅停留在片面而过分推崇。

读史使人明智,客观的看待的历史,深入的了解历史,历史是用来学习增加智慧的,不是用来吵架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