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霸道家族,族中至今还有2位在职国王

1272年法国国王路易九世,为了能够安抚境内诸侯勃艮第公国,撮合王子克莱蒙伯爵罗贝尔迎娶了勃艮第公爵于格四世的女儿比阿特丽斯,至此于格四世瞬间变成“皇亲国戚”。

路易九世

俗话常说“礼尚往来”,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于格四世将自己版图内的一个名叫“波旁公国”的地块送于比阿特丽斯当嫁妆。

出于欧洲贵族以受封领地为姓的传统,当比阿特丽斯、罗贝尔的长子路易继承“波旁公爵”的爵位之后,便以“波旁”为姓,叱咤欧洲数百年的“波旁家族”由此而生。

然而“波旁家族”的开局并不是非常好,甚至可以说是糟糕透顶了,16世纪初法国王室试图“兼并”波旁家族的财产,时任家主夏尔三世·德·波旁认为自己受到“羞辱”,投奔了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

并积极唆使英国和神圣罗马帝国对法国进行兼并战争,时任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闻讯大怒,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威,于1523年取缔了“波旁公爵”。

弗朗索瓦一世

“波旁家族”陷入了消亡的危机,好在家族分支拉马尔什-旺多姆一脉争气,在法国王室恨透“波旁家族”的时间点上,积极为王室排忧解难,打仗永远冲在最前面,表明自己不是叛徒,而是无坚不摧的勇士。

功夫不负有心人,1527年波旁家族拉马尔什-旺多姆一脉的旺多姆公爵查理成功说服弗朗索瓦一世将领土和爵位还给了“波旁家族”。

与此同时“波旁家族”效仿祖辈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势力扩张,1548年10月12日时任“波旁家族”家主安托万·德·波旁迎娶了今西班牙纳瓦拉地区的女王储让娜·达布雷特。

二者的长子亨利·德·波旁1572年继承了纳瓦拉地区,自此“波旁家族”成为了法国境内最强悍的诸侯之一。1584年,法国王储弗朗索瓦遇刺身亡,1589年,法国国王亨利三世也遇刺身亡。

亨利·德·波旁

法国卡佩王朝主系陷入了绝嗣的无奈之中,而“波旁家族”由于从父系来看是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的后代,因而也是拥有王位继承权。

为了能够让法国尽快恢复和平,法国贵族们将有实力镇住场子的“波旁家族”时任家主亨利·德·波旁推上了王位,至此开创了法国人的“波旁王朝”。

1700年西班牙王室绝嗣,国王卡洛斯二世死前指定外甥安茹公爵腓力五世继位,而这个腓力五世正是法国的王子,因而“波旁家族”得以入主了西班牙。

而这个入主的过程是极其艰难的,那时西班牙理论上属于哈布斯堡家族,因而当听说卡洛斯二世将王位传给了外“族”人,哈布斯堡家族的领头人奥地利国王约瑟夫一世当即跳出来大喊“反对”。

路易十六

为此法奥打了约10年的“王位继承战”,1702年5月奥地利及其盟友正式向法国宣战,直到1714年法奥《拉什塔特和约》签订才结束。

战争的结果是法国人小胜,腓力五世能当西班牙国王,但法国、西班牙永远不能合并。但这丝毫不能影响“波旁家族”自此走上了人生巅峰,坐拥海上强权西班牙、陆地霸王法国,放眼欧洲“无族能及”。

1793年1月21日,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在法国大革命的枪声中被送上了断头台,结束了“波旁家族”在法国的王权统治(后来复辟的暂不算)。

但“波旁家族”的王权放眼全世界,并没有完全崩溃,至今仍在位的西班牙国王费利佩·胡安·巴布罗·阿方索、卢森堡大公亨利都是“波旁家族”的旁系。

配图来源网络,未发现版权声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