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三顾茅庐?不单单因为诸葛亮智谋过人

三国是混乱的年代,也是明星荟萃的年代,名垂千古的名臣武将不知凡几。

刘备三顾茅庐拜请诸葛亮的故事,家喻户晓,诸葛亮究竟何许人?先从诸葛姓氏说起。诸,众的意思,诸葛即是众位姓葛的。三国志·诸葛瑾传记载,诸葛亮祖父诸葛丰任汉司吏校尉,上任后搬迁至琅琊阳都,族人许多跟随一起。外人经常称那几家姓葛(诸葛)的,久而久之,葛姓成了诸葛姓。司隶校尉是什么官,主管国都治安和监督百官,官可不小,可见诸葛亮出身豪门。

三顾茅庐

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幼年父亲就死了,跟随叔父诸葛玄赴任豫章太守,豫章即今天的江西南昌。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与弟弟诸葛均住在南阳。诸葛亮自己也说过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他是真的种地么,若是普通种地,能有书童吗?看看当时的中国农民,拼命种地还养不活自己呢,哪还有闲暇吟诗作赋,结交诸位名士。估计他只是偶尔种个菜啥的陶冶情操差不多,或者只是自谦。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之妻是黄承彦的女儿,传说奇丑多才,然并未有记载黄月英的才华。黄承彦是名士,是蔡瑁的姐夫,而刘表后妻刘琮亲母也是蔡瑁的姐姐,这样一来,孔明与荆州集团首脑都成了亲戚。身为皇叔、左将军的刘备,不顾身份三请当时未有功名的孔明,小算盘打的不错,得了孔明,那就在荆州吃的开了。或许在去茅庐的时候,刘备并不能肯定诸葛亮有才,然一见面就有隆中对,令刘备大喜过望。可见刘备一方面因为孔明才华,一方面是为了荆州集团这层关系,为日后取荆州打基础。

黄承彦剧照

诸葛亮一生,殚精竭虑,虽然在军事上没多出众,但一生呕心沥血打理蜀国,实为人臣楷模。他是出身豪门或是出身农家并不重要,其功绩足以令后世景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