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与刘备同样占据巴蜀,为什么刘邦建立大汉,而刘备却惨败?

说起来,大汉开国皇帝刘邦与蜀汉政权的建立者刘备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两人的出身都不高,刘邦出身农家,刘备则和母亲以织席贩履为业;在起势初期,刘备与刘邦一般总是打败仗,却屡败屡战;战败逃亡时,两人又同样的选择抛弃妻子;甚至连后来建立政权的道路也极为相似,两人都是占据着巴蜀之地,最终建立的政权。然而两人不同之处在于,刘邦最终大败项羽,一统天下,建立大汉王朝。而刘备在蜀地自立为帝,政权却仅仅只维系了两代人就灭亡,与他的祖先刘邦不可同日而语。刘邦和刘备同样占据巴蜀,两人的人生经历又极为相似,为什么结局差距这么大呢?

首先,是两者当时身处的局势完全不同。刘邦身处暴秦被推翻的时代,当时项羽作为实力最大的势力,不仅目中无人,还自立为西楚霸王,除此之外还有十七个诸侯王,可是除了项羽略强一些而已,没有哪个诸侯实力比较突出,后来项羽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将楚怀王杀死,失了人心,刘邦这才有机会得天下。而刘备当时身处三足鼎立的环境之中,曹操挟持汉献帝却并没有取而代之,刘备没办法借机出兵。更何况汉献帝一日不退位,刘备一日没法出师有名,他自然很难通过在蜀地的运作而一飞冲天。

其次,当时刘邦身边人才济济,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张良;有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的萧何;更有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后世称为兵仙的韩信,其麾下更有樊哙、曹参等当世名将。而当时刘备手下的能征善战的将领虽然不少,如关羽、张飞和魏延等都是可以镇守一方的大将,但绝对无法与善奇谋,能想出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意想不到的战术的韩信相提并论。虽说诸葛亮之才可比萧何,法正之能可比肩张良,但整体实力而言,刘备与刘邦之间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第三,刘邦在自己被分封到巴蜀时选择了蛰伏,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才能夺下关中,最终赢得天下,可以说,这一切都建立在刘邦善于隐忍以及出色的谋划之上。而刘备在荆州尽失后,直接发动了夷陵之战,最终惨败而归,也就失去了争霸天下的资格。

可以说,刘邦和刘备的经历虽然相似,但两人相处的大环境相差实在太大,刘备身边也没有如同韩信这般的统帅,刘备更是因为自己的冲动而最终兵败,最终导致了两人结局的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