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小舅子战功巨大,而他的舅舅田蚡,却自私到让人痛恨

为什么总说皇帝是孤独的,因为天下没有一个人不是自私的,就算是刚刚建立王朝的那批人都是理想主义者,都是正义的一方,但是他们的后代不可能也像他们一样大公无私。所以,历朝历代发展到了中后期的时候,就是问题最多的时候。不仅仅是可能出现外患,王朝内部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比如说外戚的危害,这是每一个王朝都在警惕的事情,但是只有防范依然没有用,而且也确实有很多亲戚是十分有能力的,也不能就因为关系亲近就不敢用,或者是让他离的远远的。因此,在集权国家,如果想发展的好,发展的强大繁盛,皇帝就必须是一个做事果断而且有才能的人,最重要的是有自信把控天下,而不被下面的人蒙蔽。

在汉武帝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他在积蓄了几十年的国力支持下,开始了对北方匈奴的讨伐。在他在位的时候,直接把匈奴彻底的击溃,把他们从北方赶出了中国的周边,解决了一个困扰中国很多年的祸患。在这其中能成功的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选拔出了好几个威震天下的武将,比如霍去病和卫青。

这两个武将都是外戚,卫青的姐姐就是当时的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而霍去病也是她的外甥。

因此,卫家可以说是十分显贵的家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地位没有人能说出不好。不管是在后宫的卫子夫还是在战场上的卫青等人,都为刘氏江山贡献极大。而且,难得的是他们都是品性高洁之人。但是,也同样是一个外戚,还是汉武帝的舅舅,后世留下来的更多却是骂名,更有很多人说他如果不是死的太早,可能会被汉武帝抄家灭族,这个人就是田蚡。

这个人就是典型的只知道自己的私利,却完全不管国家的大利。他的这种自私对于国家就是最大的危害,因为他居然因为私利欺骗汉武帝,导致黄河泛滥二十多年,造成了无数百姓无家可归,饥民遍地的惨状。在公元前132年,黄河再次泛滥,还冲毁了一段堤坝,导致下游地区灾情严重。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赶紧治理水患了。但是,田蚡这个人却向汉武帝说水灾不严重,而且这是上天的意思,我们不应该干涉,迷信的汉武帝就这么相信了。田蚡之所以这么说,说因为他的封地不受黄河泛滥的影响,而如果治理水患堵堤坝很可能就会把黄河水引到他的地盘上。就这样的一己之私,造成了巨大灾难。不够,在后来汉武帝知道实情以后,找了个借口把他儿子的爵位剥夺了,至于他,死的太早,没来得及治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