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次被外族统治为何没灭亡? 联合国说了句至理名言, 揭开真相

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中国、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为何只有中国称中国,而其他三国都要加上“古”字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只有中国延绵至今,五千年本色不变,而其他三国都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如今的埃及早已不是千年前的埃及,如今的印度更不是千年前的印度,所以只能称“古”。

值得一提的是,后三个古国文明的消失,皆是由于外族入侵。

古埃及文明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文明,据说在公元前3000年就已建立国家,比中国公元前2100年建立夏朝还早。然而,埃及文明延续至11世纪时,先后遭到亚述、巴比伦、波斯等帝国的入侵和占领,古埃及文明被入侵者同化得面目全非,古埃及人也不复存在。

古印度的结局比埃及更惨。古印度文明虽然也很发达,但却被白种的雅利安人征服,雅利安人在印度创建种姓制度,原印度人被贬为贱民,印度文化也遭到全面而沉重的破坏,因而消失。而种姓制度这一毒瘤,至今仍在折磨印度底层百姓。

古巴比伦则被伊斯兰文明同化,不仅文明荡然无存,连人种都被改造。

可令人费解的是,中华历史上也多次被外族统治,如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沦陷,其后又有元清两代统治中国数百年,中华文明不断没有灭亡,反倒更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研究中国文化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特维叟·莱特代表联合国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堪称至理名言:“不要试图同化中国人,因为你首先会被同化”。

这句话无疑揭示了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真相,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她能够让各族人民围绕一个以她为中心的共识逐渐融合与团结。这主要表现在中华文明的丰富与包容,每个种族的百姓都可以从中找到共识,她也能不断吸收其他文明中的优点,这样底蕴深厚而又灵活多变的文明,当然不易被人排斥。

此外,中国人信仰祖先,崇尚古代圣贤,具有极强的传承文化的使命感。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顽强的民族,每当外族入侵,总会无数仗义死节的英雄豪杰诞生。因此,即或外族能够镇压中国人的躯体,也征服不了中国人的灵魂。在强大的氛围下,想不被中国人同化,可能性微乎其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