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历史上的文盲皇帝,一生只写了两首诗,没想到却流传至今

历史上每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大多都是很有眼光,很有思想,很有文化的人,譬如杨坚、唐太宗、宋朝开国皇帝之类,本身都是很有文学素养,有内涵有远见的人。

可却有个开国皇帝,不仅没读过几天书,带兵打仗也不行,有人说他顶多能带十万兵马,可是他却成历史上继嬴政之后第二位统一天下的帝王,并且他所创立的帝国蔓延了四百年,这个人就是刘邦。

刘邦出身农民,曾当过一段时间亭长;谁也不会想到这么一个小人物会成为打败项羽的风云人物。

早年刘邦因放了一群俘虏,而逃亡躲在深山里,后来联合各地的起义军,一起讨伐秦朝。最终率先打入咸阳。后又积蓄力量,隐忍装弱,打败强敌项羽,建立了汉王朝。尽管刘邦不通文采,但最终取得了胜利。

刘邦的一生虽然没读过很多的书,但却有两个文学作品,一个是大家熟悉的大风歌,另一个是鸿鹄歌。前者歌词豪迈,一舒胸中的激情,后者却充满着无奈,感慨无力改变局势。

刘邦建国后,各地依旧叛乱未平,但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后,终于打败了叛将王英,这时刚好经过自己的老乡沛县,刘邦便回去看看当年的父老乡亲们,和他们一起喝酒唱歌,怀念自己曾经的峥嵘岁月。

尽管文采不足,但这首大风歌却是脱口而出: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可见当时刘邦心中灵感喷发,重回故地,确有所感,这首歌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磅礴。可以看出刘邦有这样的胸襟,才能够成为这天下的主宰者。

第二首鸿鹄歌可能没那么高的知名度,但却也是刘邦原创。我们知道刘邦死后,吕后干涉政务,之所以吕后能做到这样,因为她在朝中的势力也是十分强的。

刘邦本是要立和他性格相仿的刘如意为接班人,可是吕后坚决抵制,还暗中得到张良的支持,所以导致刘邦最终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无奈之下,在自己的爱妾戚夫人跳舞时,为他击筑唱歌,唱出了这首鸿鹄歌,以表达自己的无奈,希望得到戚夫人的谅解。可见虽为天下的霸主,刘邦也有他的无奈,当然这也是他晚年的事了。

纵观刘邦的一生是十分辉煌的,一次次从险中幸存,一次次翻身,都展现出其不可小觑的才能。虽然读的书少,但他所获得的本事都是实践中得来的,他是真正的用生命在过每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