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和会:英、美、法三巨头如何在这场闹剧中谋去自身的最大利益

1911年1月,此时一战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各战胜国的代表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在这场和会中的战胜国中,可以大体分为三个等级,以英、法、美这三个国家为第一等级;日本、意大利这两个国家为第二个等级;剩下的所有战胜国全部列为第三等级。整个巴黎和会由英美法三巨头所主导,巴黎和会的大部分成果,都是这三巨头各自利益的体现,剩下点成果则是属于日、意两国的。

在巴黎和会上,无非是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处罚战败国,二是如何重建战后世界的新秩序。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法国如何在和会上牟取自身的利益。法国作为一战最主要的参战国,他的声音在巴黎和会上无疑是最嘹亮的,而他对于战败国德国的主张用两个字来形容便是毁灭。

自从百年前普鲁士人在拿破仑所造成的废墟中崛起之后,德国便成为了法国最大的敌人。早在一战之前,德法两国便大打过一架,不过在那场战争中,法国输的很惨,不仅要支付巨额的战争赔款,还割让了阿尔萨斯全省以及洛林省的一部分。如今风水轮流转,近五十年过去了,法国人怎么不借此机会狠狠的报仇呢?

法国先是想要夺回在普法战争中,丢失的阿尔萨斯和洛林;其次是想占领德国的著名产煤区–—萨尔;然后法国还向德国提出了2000亿金法郎的高额战争赔款。法国还提出要在莱茵河左岸建立一个莱茵共和国,这个共和国就像当年拿破仑的莱茵联邦一样,将会成为法国的傀儡。不仅如此,法国还要在德国的南岸建立一个巴伐利亚共和国,并将德国的大片领土割给他的各个邻国,如比利时、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至于德国的殖民地则统统没收。

现在,来看看英国的要求。英国是一战中的地位仅次于法国的参战国,光战死的士兵就达70多万。英国有充足理由来借此机会好好的惩罚一下德国。但英国不仅没有像法国那样漫天要价,而且还在会议上帮助了德国不少。比如,让德国保留一定数量的军队;没有具体的规定德国的赔款总额;只让法国得到了阿尔萨斯和洛林,基本上保证了德国领土的完整。

英国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是由于其外交思想还停留在大陆均衡的阶段,他既不想要一个太强的德国,也不想要一个太弱的德国。

最后,来谈一下美国。美国在和会提出了所谓的十四点和平纲要,这十四点要求大体如下:

1.签订公开条约,拒绝秘密外交;

2.保证平时和战时航行绝对自由。

3.取消一切经济壁垒。

4.裁剪军备到国内安全相一致的最地点;

5.公开处理殖民地问题;

6.外国军队撤出俄国;

7.德军撤出比利时,让比利时独立;

8.将阿尔萨斯和洛林归还法国;

9.重新调整意大利的边界;

10.允许奥匈帝国境内各民族自治;

11.恢复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国的领土;

12.确保达达尼尔海峡永久开放为自由航道;

13.重建拥有出海口的波兰;

14.建立国联。

通过这十四条合约,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美国人在和会上所打的算盘。无非是想借着和会,扩大美国的势力,夺取世界霸权。在经济上,利用贸易自由的原则,分享英法等国的老牌帝国的利益,并利用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扩大市场,打败竞争对手;在军事上限制他国增强军备;在政治上,意图控制国联。不过,美国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实现,由于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凡尔赛条约》,这标志着“十四点”的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