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巨匪张雄南逃窜时被乱枪打死 民众恨不得鞭尸泄愤

接昨日发布的《 强抢民女杀死舅舅自封司令的民国巨匪 最终沦为卖国汉奸 》

“卖国交易” 使福建被滥炸

为了摆脱国民党统治,张雄南派遣土匪张逸舟、王玉树潜赴湄洲岛向日本人求助,商讨对抗国民党军队的办法,并讨要作战机械。

日本人打算利用张雄南破坏中国抗战力量,于是派了一名舰长与联络部调查官,与张逸舟协商援助张雄南的办法,并用军舰给张雄南运送械款。

日本人的“诚意”已经表明,接下来便是张雄南履行“卖国契约”。更多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明显知道的是1939年9月13日、14日两天,日本多架飞机在福建上方狂轰滥炸,仙游、莆田、永安、德化、大田、安溪、南安、永泰、会安等多个地方都遭遇轰炸,百姓、抗日军队死亡无数,而张雄南的驻地却相安无事。原来,他们早已协商好,当日军轰炸时,张雄南及旗下土匪头包白布、驻地插大红旗,日军以此为信号避免轰炸。

民国土匪照,与内容无关

三个月剿清土匪势力

因为与日本人勾结,国民党当局认为张雄南罪不容诛,因此撤销他参谋一职,并决心围剿以张雄南为首的福建土匪。1939年9月17日,国民党当局成立闽中剿匪司令部,任命福建省保安处处长黄珍吾为司令,新二十师的师长钱东亭为副司令,指挥福建所有剿匪力量。

黄珍吾是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学生,参加过北伐战争。他兼任福建省保安旅长以来,在整训部队、清剿奸匪、充实海防等方面都成绩卓著。在他的指挥下,福建全省大小一百多支土匪队都被清剿殆尽。

司令部成立后,黄珍吾立刻带领部下部署围剿张雄南的措施。张雄南所在的巢穴,交通阻塞,密林遍布,地形复杂,很难下手,前后历时约一个月才部署完毕。

1939年11月初,黄珍吾亲自前往山谷,指挥剿令张雄南。黄珍吾按照“以清剿为主、围剿堵击为辅”的方针,采用“堵剿”“搜剿”“围剿”等战术,首先攻占张雄南的根据地,摧毁土匪巢穴。

当巢穴被攻破后,张雄南、张克武、张承福、张逸峰等各自逃窜。其中,张雄南率领一百多名土匪队逃往石牛山附近的焦坑小溪;张克武、张承福率领二三百名土匪,往戴云山方向逃跑,但在中途被国民党军队围困在土云岐州中;张逸峰带领数十名土匪在谢地一带逃窜,也在中途被国民党军追剿瓦解。

为根绝匪患,黄珍吾还实行“移民并村”、保甲制度、“连坐法”等政策,使匪区民众在国民党军保护之下,与土匪隔离,断绝了土匪粮食来源。同时恩威并施,实行“自新宽恕”政策。政策表示,被迫或不明所以做了土匪的村民不予追究处置,随时随地可以申请改过自新。如果携带枪支兵器投降归顺,还将给予奖赏。政策一出,各股散匪均携带武器自新归顺,人数达千余人。

民国土匪照,与内容无关

为剿清张雄南势力,黄珍吾持续派遣多路机动部队分批深入深山密林,日夜穷追痛剿。大军出动之际,土匪都闻风丧胆。其中位于德化、仙游交界的九柱山匪巢,素有“天险”之称,地势险要,地形复杂,很难攻打。但在黄珍吾指挥下,最终攻破了九柱山土匪巢,并成功擒拿了数十名土匪,缴获猎枪百余支,许多土匪纷纷来归顺。在这一战役中,土匪归顺人数最多。

最为精彩的战役,则属土云崎之战。土云崎土匪巢是土匪周光辉之父所筑,异常坚固,且易守难攻,数十年来从来没有被攻破过。起先,这里的土匪因为地势优势自傲不已,没把剿匪军放在眼里。当巢穴被军队攻破,土匪们都慌乱不堪,四处逃窜。土匪张克武、雷振华都负伤逃窜,有数十名土匪被击毙。这一战,剿匪军缴获了猎长短枪七十余支,粮食行李无数。

随后,剿匪军队又对张雄南的西山老巢进行扫荡,驻扎在此的土匪都被剿匪军截击,伤亡惨重。

剿匪军在围剿土匪的诸多战役中均获全胜,前后不到三个月,土匪势力已趋奔溃。

巨匪生涯“惨淡收场”

1939年12月18日,为匪20多年的张雄南退出了“土匪圈”的历史舞台。

这一天,张雄南窜入石牛山山谷,与剿匪军队展开了困兽之斗。黄珍吾指挥剿匪部队三路进兵,围困石牛山。保安一团大队的队长施德成则率领侦缉队,对石牛山进行搜索。张雄南潜伏山中,见剿匪军炮火猛烈,深感大势已去,于是率领残余的土匪企图突围逃窜。在逃窜中,张雄南被剿匪部队乱弹射死。他的妾室叶锦文腿部中弹,被部队擒住。其余的土匪四处逃窜,慌不择路,大部分被歼灭。

张雄南被击毙后,他的党羽张承福、吴俊昌及仙游的张景元、颜景深、蔡七等大小四十余支土匪队,力量穷尽,先后缴枪投降。据统计,一共缴纳2000多支枪、10万余发子弹。张雄南最得力的抓牙张克武,也被剿匪军威迫,缴枪投降,后因肺结炎旧病复发,治疗无效死亡。

张雄南死后,德化百姓看到他的尸体,恨不得鞭尸泄愤。他的妾室叶锦文被押送的那一天,民众把她包围起来大声辱骂,还将手中的东西狠狠地砸过去。德化百姓受了土匪20年的蹂躏,那日终于得以解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