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地, 为何刘备拼命也要拿下来, 曹操却当做鸡肋?

汉中对于蜀国的意义,实在太大了!刘备打赢汉中之战后,这帮君臣才算勉强结束寄人篱下、四处流窜的生涯。公元219年夏天汉中之战结束,曹操退军后,刘备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趁势进位汉中王,蜀国这时才正式进入到开国大业的节奏中。

有人指责刘备目光短浅,忙着自封为王,而不是趁势进攻长安。但是这种可行性,至少在汉中之战结束时是完全不存在的,因为刘备夺汉中已经倾尽全力。公元215年,益州刚到手时,孙权便借口荆州问题跟他搞摩擦。当时刘备所处的境况,是新地盘尚未坐热,旧地盘被人上门追讨,而曹操控制的汉中,又时刻威胁着他刚刚安顿下来的家。

刘备的新家益州要想安稳,汉中是最大的关键。刘备建立的蜀国若无汉中在手,那么它赖以生存的“巴蜀之险”就不复存在。作为关中南下和益州北上的必经之地,刘备只有得到汉中才谈得上北拒曹操。在汉中之北有陈仓、褒斜道、骆谷、子午谷等古道,非常适合蜀国以汉中为依托经营北线防御。

而如果不能将汉中掌握在手中,那么秦岭险峻将为曹操所得,剑阁和成都的安全将失去屏障,蜀汉政权不仅北上无路,更将时刻处在对方南下的威胁之中。在这样的情势下,刘备接受法正的建议,于公元217年冬天出兵汉中,拼死也要从曹操手中争过来。当时,除镇守荆州的关羽,五虎将中张飞、马超、赵云、黄忠全部出动,将尽出的背后是兵尽出。

刘备在历时两年的汉中之战中,几乎倾尽全力,不计后果地跟曹操展开激烈争夺。甚至主持后方的诸葛亮,对于刘备不顾一切催兵催粮,也因疑虑而征询下属,他得到一段精辟的回复:“汉中,益州咽喉,存亡之机会,若无汉中则无蜀矣,此家门之祸也。方今之事,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发兵何疑?”

而曹操为什么在作战失利时,赌气说汉中是鸡肋呢?汉中对于当时已成为大汉魏王的曹操,并没有那么关键。得到不过是浪费钱粮;驻军多的话,供给比较困难;留兵少的话,那么就守不住;失去汉中,能让刘备蜀汉政权得到喘息,再想收回来还很费劲。

所以,把刘备和曹操两个人的情况对比来看,汉中对于刘备是生死存亡,是一块大鸡腿,而对于曹操则是利害得失,是一个鸡肋。所以这两位英雄豪杰的反应,才会差别这么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