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靠一卑劣手段称帝,汉献帝听闻哭笑不得,急忙喊话刘备

众所周知,汉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从即位起就是董卓扶植上的傀儡帝王,后来辗转被曹操挟持,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汉献帝在曹操的控制下开始了长达24年的傀儡生活。

世人都说汉献帝软弱无能,但他九岁登基,就算当了皇帝也是无兵无权,又先后被董卓与曹操的监视与挟持,根本培养不了自己的势力,想与曹操抗衡,难如登天。

但在曹操的强势威逼下,汉献帝硬撑着维持了24年,期间还反抗过,立下衣带诏诛杀曹操,但事情败露,董承与董贵人都被曹操诛杀,汉献帝面对这血的教训,也明白了不仅是自己,这天下都少有人能与曹操抗衡。之后,伏皇后之死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去世,其子曹丕继任权力,不久就逼汉献帝退位,自立为帝。好在曹丕对汉献帝十分仁慈,没有像历来篡位者的做法一样杀之而后快,而是善待汉献帝,还留了句客气话:''天下的好东西,我跟你可以一起享受。''

汉献帝战战兢兢守护了30年的汉室江山就这样被人夺了去,心底肯定是不好受的,但这个名存实亡的皇帝不做也罢,其实退位反而是一种解脱,何况退位之后还得到了优待。

而另一边的刘备,听闻曹丕已经称帝,便急不可耐地也想一分天下。但刘备没有什么名正言顺的称帝理由,便到处散播汉献帝已被曹丕刺死的谣言,打着匡扶汉室,铲除曹丕这个奸邪的名号,在蜀中称帝,还追谥刘协为''孝愍皇帝''。

而汉献帝,听闻刘备的称帝理由,实在是哭笑不得。哭,是因为自己如此无能,不仅被人篡位了不说,还被人到处散播死讯,而自己,明明好好地活着。笑,更多的是一种苦笑,刘备身为汉室宗亲,可谓是汉室最后的希望,随意你怎么说我,只要你开心就好!

但在汉献帝心里,估计还是想喊话刘备,我还没死呢!但这一句话并没有任何意义。最后,汉献帝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选择了闭嘴,退出了三国这个历史舞台,所幸的是晚年得到善终。刘协寿终正寝时,魏明帝曹叡还率群臣亲自哭祭,最后以天子礼仪被葬于禅陵,谥号为孝献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