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此人不死,荆州不会失守,关羽也不会死,蜀汉将一统三国

大家都知道东汉覆灭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可是最后却是曹魏的司马家族建立了统一的国家西晋。其实当初蜀汉也曾经有过一次最好的统一全国的机会,可是由于凤雏先生庞统的突然去世,导致了诸葛亮“隆中对”这一军事计划的流产,蜀汉也由此败落。

庞统早前以“凤雏”与诸葛亮的“卧龙”齐名,世人多说如果可以得到卧龙凤雏中的一人辅佐,就可以治理这个天下,可见世人对于他们两个人的期待有多高。庞统出场前,都是流传着他跟诸葛亮齐名的传说,他第一次出手就是赤壁之战,让曹操惨败。

后来诸葛亮将庞统推荐到了刘备旗下,刘备也不知道庞统的能力,就让他做了一个小县令。后来刘备亲自召见庞统后,被庞统的才华所折服,庞统才得到了脱颖而出的机会,成了刘备的第二个军师。

按照诸葛亮的当初设想,第一步是先有落脚之地,蜀汉已经在取得荆州之后站稳了脚跟,第二步是西取巴蜀,刘备又已经联合东吴打败了曹操,占领了江南四郡,那么攻占四川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而正是有了庞统,刘备才能安心的留下诸葛亮防守荆州,带着庞统去攻占益州。有了荆州才能有稳定的后勤保证,占领益州也需要后方支援,继而一统天下。这两方面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诸葛亮虽然能力很强大,毕竟分身乏术,最终,诸葛亮留在根据地防守,学识渊博的庞统跟随刘备去攻蜀地。

庞统在进攻蜀地一路上也实实在在的立下了汗马功劳,让刘备的大军进攻的更加顺利。可是庞统在参加围攻雒城的时候不幸中箭身亡,这年庞统只有三十六岁。

庞统突然阵亡,大军却不能止步,诸葛亮无奈之下只好将荆州留给了关羽防守,自己去蜀地跟上了刘备的大军。却没想到荆州丢失在了关羽的手里,甚至关羽还因此送了性命。不久刘备又发动了夷陵之战惨败而归,不久病逝。从此之后诸葛亮的梦想再无实现的机会,蜀汉也从此国力大损,日渐衰弱。

如果诸葛亮镇守荆州,荆州绝对无法丢失,而攻下蜀地后,他们即可分兵两路只取中原腹地,实现匡扶汉室的机会,只可惜庞统死的太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