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惊艳绝伦,为何古代“四大美女”没有她?理由:她有个缺陷!

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古人以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形容他们的容貌,可见他们在当时都是美到了极致。但是网友表示,应该把其中一位踢出四大美女之列,理由很充足(不是杨玉环)。少了一位的四大美女为何不能由她来替补,理由也很充足,因为她有一个不被认同的缺陷。

西施(沉鱼)忍辱负重、以身报国、助越灭吴也算是一位为国为民的奇女子;王昭君(落雁)远嫁塞外,维护民族团结,传播中原文明,作为女子一点也不输男子;貂蝉(闭月)这位女子是《三国演义》等小说虚构出来的人物,历史中并没有这个人存在,这也是网友说:把她踢出四大美女之列的缘故;杨玉环(羞花)美貌倾国倾城,但怎么看都有点胖,谁叫皇帝口味重,臣民也就跟着口味重,整个时代口味都很重。

“四大美女”虽美,但是在宋朝有一位女子论美貌绝不输于这四大美女,有诗词为证。晏几道曾作《生查子》词写她的色容:“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周邦彦填了一首《玉兰儿》其中写道:“铅华淡伫新妆束,好风韵,天然异俗。另外宋人陈鹄《洛阳春》云:眉共春山争秀,可怜长皱。莫将清泪湿花枝,恐花也如人瘦。她便是秦淮名妓李师师。

李师师的美貌除了让无数文人墨客倾倒,宋徽宗赵佶对她也是倾慕有加。关于李师师和宋徽宗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宴会上,各宫的嫔妃都来了,酒过半巡,韦妃悄悄的问赵佶:是个什么样的李家姑娘,让陛下如此的喜欢!赵佶说:也没什么,只要你们和她穿一样的衣服,同李师师混在一起,她和你们会迥然不同,那一种幽姿逸韵,完全在容色之外。”可见,李师师并不只是容貌美,更重要的是有一种气质美。

美貌惊艳绝伦的李师师,还有一颗慷慨报国之心,当时宋金交战,河北告急,李师师捐出了她的所有财富用来充当军饷,自己则去当了女道士。相传李师师还为保护国家至宝《清明上河图》作出了很大贡献。

这样一个集美貌和正气于一身的女子为何不能替补四大美女空缺,理由很简单,因为她是歌妓出身,在封建礼教制度森严的古代,这种身份肯定是不会被世俗所认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