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听了一首17字儿歌,下令将三位军师处死,并做成了腊肠

导读:元朝末年,为了反抗蒙古人的残酷统治,全国各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陈友谅、张士诚、朱元璋、明玉珍等都是割据一方的农民起义军,可这些人最后纷纷落败,到让出身最低的朱元璋一统天下,做了开国皇帝。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陈友谅、张士诚当年的势力都比朱元璋大,两人最后都被朱元璋消灭。陈友谅属于大反派人物,历史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好名声。但张士诚却不一样,此人统治江苏地区十几年,死后在苏州民间的影响力仍然持续了很多年,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关于他的故事。

有史料记载,朱元璋登基称帝之后,来到苏州微服私访,在街上听到很多百姓提起张士诚的时候,都称为其为“张王”,充满怀念的意思。而提起新皇帝朱元璋的时候,却称呼为“老头儿”,这件事让朱元璋大为恼火。回到朝廷之后,为了惩罚苏州百姓,朱元璋下旨对苏州百姓征收重税,根据《明史·食货志》记载,洪武年间,苏州府的最高税粮是二百八十万九千余石,全国第一,比整个浙江省都多。

张士诚为什么能够得到苏州百姓的爱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历史学家,因为张士诚占据苏州期间,也并没有造福百姓。相反,张士诚在苏州当上“吴王”之后,变得骄奢淫逸起来,他大兴土木,然后征集大量美女,供他消遣。

张士诚专心享乐,不理政事,将朝政全部交给自己的弟弟张士信,兵权则交给另一个弟弟张士德。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张士诚不理朝政,他弟弟张士信比他有过之而不及,每天只顾享乐,贪婪敛财,很多官员都投其所好,向他贿赂金玉珍宝和古代的书法名画,以谋取更高的官位。

张士信没空处理政事,就将军政大权全部交给黄敬夫、蔡彦文和叶德新三位军师。这三个人 是典型的文人,光会动嘴皮子根本没有真本事,三人每天醉心于舞文弄墨,于是自上而下贪腐成风,最终张士诚败于朱元璋也是势在必然。

当时苏州城内有人写了一首儿歌讽刺这三人:“丞相做事业,专用黄蔡叶,一夜西风起,干瘪。”后来,朱元璋派大将徐达率军攻破苏州,听说了黄敬夫、蔡彦文和叶德新,认为这三人都是张士诚手下的机要重臣,却贪赃枉法,劳民伤财,非常厌恶。“盖三人皆元戚机臣,其残奢积侈,倾国丧家,帝特恶之。”

朱元璋特意下旨给徐达,要求对三人处以极刑。史书记载:“太祖收其臣黄、蔡、叶三人者,刳其肠而悬之,至成枯腊。”黄、蔡、叶三人不仅被处死,并且抽出他们的肠子挂在高处,直至干枯,成了腊肠。听说三位奸臣被处死后,苏州市民欢呼雀跃了很久。

参考文献:《明史·太祖本纪》、《朝野小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