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中国的军事地位无人超越,用过的战法很多人只感想不敢用

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后,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的阶段。当时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分别形成了两个集团,双方为争夺天下,展开了历史上有名的楚汉战争。在这场历时近五年的战争中,汉大将韩信表现出了“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卓越智谋和用兵韬略,其战绩堪称军事史上的奇观。

古代有这样的一句话:“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而后生。”这句话应该多数人都知道吧。其实,这句话在战争中也有所运用的,将领们对自己的士兵作出一种没有后路的假象,从而,让自己的士兵有歼灭敌人的勇气,“没有退路,不如尽力一搏”。都知道,身为兵仙的韩信,就在曾经的楚、汉一战中,用过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术——井陉之战又叫背水之战。

汉高祖三年,在灭赵战争中,韩信采用“背水一战”的战术,成功击败了多于自己10倍的敌军,最终,成功的取得了胜利。在公元前的205年,韩信、张耳率领2万士兵攻打赵国,最终,与赵军的20万士兵在战略要地对峙。而赵军丝毫不把仅率领2万士兵的韩信放在眼里,并决定,率先吞掉这2万士兵,而后,再集中兵力与刘邦决战。

面对着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占据着绝对优势的赵军。拥有兵仙之称的韩信丝毫不畏惧,随即,他将自己带领的2万士兵们分成了两部分。韩信则带领着一万五的士兵,背对黄河而战。而张耳则带领剩下的五千士兵,就在赵军的侧翼埋伏着。甚至,当赵军发现了韩信的这种战术后,笑到直不起腰,认为必输无疑。

在兵法中有提到,将领需要给自己的士兵留一条退路,而背水立阵,就是不给自己留退路的表现,可以说,韩信的做法简直像是自寻死路,自投罗网。

但是,在此以后,赵军包围了韩信, 并发起猛烈进攻。为了生存,每个士兵都尽全力而战,打了一天也没能攻下韩信。因为人员困乏,赵军将领决定休整再战,然而,回到营地却发现,营地早就已经插上了汉军的军旗。原来,在赵军专心攻打韩信之时,张耳已经带兵来到这里,顺利的攻占了营寨。

这时,被占了营寨的赵军立刻就没了主意,韩信、张耳趁机两面围攻,二十万赵军几乎全军覆没,这样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最终就以韩信的计策成功得以胜利。

可以说,这场战争的胜利原因有这样几方面:

可以说,韩信深谋远虑,自知双方兵力相差悬殊,如采用强攻,必会受挫,于是,他决定在离井陉口很远地方驻扎下来,反复研究地形地势和赵军部署,这里面还有几个决定性的因素。一是、韩信战术制定的符合当时情况, 不仅是要背水一战还有张耳作为后手; 二是、韩信的话在士兵那里很有信服度,士兵们都觉得,相信韩信是唯一可以有活命的机会; 三是、韩信之所以敢这么做那是因为自己士兵都是身经百战的勇士,有绝对的实力,这样与赵军差距也就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了。

唐代诗人王涯在《从军行》里,生动描述了井陉大战,更是盛赞韩信的高超谋略和指挥艺术:

戈甲从军久,风云识阵难。

今朝拜韩信,计日斩成安。

但是,奇怪的是,在历史上,自韩信背水一战成名之后,也有许多人效仿他,但是,却没有一人像韩信这样成功过。

四百多年后,诸葛亮发动第一次北伐的时候,为了能够阻挡魏军主力的支援,他将自己的亲信派了过去。他的这个亲信就是马谡,让他驻扎在战略要地街亭。走之前,诸葛亮叮嘱马谡在山道上扎营寨,然而,到了地方之时,马谡并没有听从诸葛亮的叮嘱,甚至认为:“熟读兵法的自己还能怕了他们不成。”于是,就自作聪明地将部队驻扎在没有一滴水源的山上。

此时,他的副将还劝阻马谡:“你在山上扎营,难道,就不怕敌人把水源切断吗。”但是,马谡却很有信心的不以为然,他认为:“按照兵法来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到真正被敌军包围时士兵定会拼死奋战,那么,魏人定然是挡不住此轮攻击的。”由此可见,他想要在模仿韩信的这个战术,想用士兵们的求生欲望来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是,后来的发展,却没有按马谡想的设想进行,而且,大大的出乎了马谡意料。

魏将在到达街亭后,立马就围困了马谡的驻地山头、还切断了水源,而后,魏将并没有对其进行攻击,就这样围困着他们。此外,魏将张郃还焚烧了茅草,让蜀军觉得更加饥渴难耐,很快,蜀军就这样崩溃了。都知道,此时的蜀军们并没有像马谡所想的那样,因为,渴望生还而拼死作战。

其实,除了他之外,还有个朝鲜的将领也学过韩信的——背水立阵。在公元一五九二年,朝鲜主将申砬带兵数万,他负责在守在忠州弹琴台,抵御日本敌军。但是,日本敌军来势汹汹,于是,他就决定学韩信来个背水一战,试图用这个方法击败敌军。那时,弹琴台的位置是属于三面受敌的,可以说是绝地之中的绝地啊。

战斗打响之后,日本人就一下子就冲乱了朝鲜人的阵型,然后,日本火枪手们则一拥而上,直接就从三个方向围住了朝军,然后进行轮番射击。因为,朝军人数太多,地方小不说,大家都拥在这么个小地方里,连个能够躲避的地方都没有,根本就不可能“背水一战”。就这样,日本可以说是丝毫不费力的全歼了朝鲜的主力,而且,如果不是后来明军的帮助,朝鲜军队怕是会被日军全部灭掉一个不剩。

所以说,历史上,只要是效仿韩信的背水立阵的将领,大多都和马谡、申砬两人的下场相似,基本没有一个人能够成功。那么,此战术为什么就只有韩信一个能成功,其他人就都失败呢?

参考资料:

『《中国历史上的经典战术》、《三国志》、《万历抗倭援朝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