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十三四岁、还未发育成熟为何就要嫁人?三个原因逼人就范

十三四岁,可能是很多人刚刚小学毕业的年级,可是在古时候,这个年纪的女孩大多都已经婚嫁,甚至有了孩子。

据史料记载,孔子和墨子都主张女子15岁结婚,为什么要这么早呢?

配图均源自网络,图文均无关

1、寿命短

据资料记载,中国古代人因为战乱、生活水平低、医疗有限等原因,平均寿命不到40岁,女性可能更低一些,不像现在有大把时间去挥霍,因此古代人的结婚年龄要早很多。

2、人口少

冷兵器时代,打仗基本拼的就是谁人多,因此人口数量成了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因素。而且那时候医疗条件落后,食物匮乏,婴儿的生存率很低,人口稀少,为了维持人口数量,古代女子一生基本上要生七八个孩子,加上寿命较短,所以只能早点结婚,不然就完不成“指标”。

3、地位低

古代女子的社会地位远远不如男子,尤其是在战乱时期,她们的作用似乎只有两种,取悦男人和生孩子。很多男人都把女人当成了生孩子的工具,一些大家族更是以人丁兴旺为荣,孩子当然是越多越好,这也导致女性早早就得结婚生孩子。

在古代女子超过一定年龄还未出嫁后,她的父母也会收到官府一定惩罚,通常是加重税收,最高达五倍之多,超过规定年龄太多后,官府就会强制分配丈夫了,而生孩子生的多,尤其是男孩,官府也会给予一定奖励。

现在不一样了,我国人口已经足够多了,而且生活质量得到改善后,女性寿命也大大延长,孩子存活率也得到极大提升,大多女性一辈子只生一个孩子,所以根本不需要那么早结婚。

不过在一些人口比较少,或者是出生率远低于死亡率的国家,女性结婚还是比较早的,比如说俄罗斯女性法定结婚年龄是14岁,日本、韩国都是16岁,伊朗女孩甚至只要超过9岁就可以结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