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是五虎之一,为何董平仅仅排名十五位?

文/主任

昨天有朋友提出一个问题,梁山马军五虎是梁山除卢俊义之外的武力标杆,而在五虎之中,有四个人的排名都进入了前十,他们分别是关胜排名第五,林冲排名第六,秦明排名第七,呼延灼排名第八。按照这个顺序,同事五虎将的董平,也应该排名第九。但是实际情况却完全不一样,秦明非但没有进入前十,甚至还被排在了花荣、柴进、朱仝、鲁智深和武松等人的后面,和前面四虎差了好几个身位。

秦明的排名到底是说明他的武功不行,还是说明他的贡献不够,如果他确实是达不到标准,为何将他放进五虎之中,为何不把花荣直接丢进五虎,让董平来当马军八骠骑老大。

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因为从水浒传中来看,五虎是除卢俊义之外武力最强的人,他们进入五虎应该是有一个武力门槛,综合五个人在水浒中的表现来看,这个门槛的标准是,必须有在二十回合内搞定小骠骑的能力,然后单挑八骠骑有很大的优势才行。

那么对照这个标准,我们就能发现,其他四个人完全没有问题,他们无论是和八骠骑交手,还是和小骠骑交手,都能占明显的上风。而董平呢,他到底够不够格呢?

首先看董平面对百胜将韩滔。首先必须要说明一点,百胜将韩滔其实不然,尤其是在上梁山之前,还是有不少胜仗的,只不过这个外号太大了,吓死人的节奏,所以弄得好像是水货一样。

这两人交手,韩滔自然不是董平的对手,书上直接说董平那对铁枪,神出鬼没,人不可当。见此情景,宋江又派上了徐宁。从韩滔对战董平的情况来看,显然是没打几个回合,韩滔就不敌董平。

而徐宁上阵之后,显然状态更好,能力更强,他和董平斗了五十个回合,水浒中说到:两个在战场上斗到五十厮合,不分胜败。交战良久,宋江恐怕徐宁有失,便叫鸣金收军。徐宁勒马回来,董平手举双枪,直追杀入阵来。

五十个回合没有搞定徐宁,这个是让人有点意外的,因为在其他四虎当中,关胜打索超轻而易举,林冲和呼延灼虽然对杨志是平手,但是总体实力上占优,而秦明打小舅子花荣,应该也能获胜。

而董平在五十个回合内堪堪占了一点上风,这只能说明一点,他在对战八骠骑的时候,还是有点吃力,要想全身而退,还必须使尽全力才行。

由此可见,只能说董平算是有五虎的实力,但是并不是绝对实力,在某种程度上,和其他四个人相比,他确实是一个凑数的角色。能排名十五位,已经是给他面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