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最强悍的军阀, 崇拜项羽, 自号“西秦霸王”, 差点斩杀李世民

大唐第二位君主李世民,庙号“太宗”,谥号“文皇帝”,他少年时就上战场磨练,军事能力绝对毋庸置疑。在李渊建立大唐,以及在大唐一统天下的过程中,李世民亲自带领部下消灭各地军阀,几乎战无不胜,有着“大唐战神”之称,后世评价李世民“自古能军者无出李世民之右者”。

不过即使是大唐战神,李世民也不是一场战斗都没有输过。在隋末,有个军阀叫薛举,他堪称隋末最强悍军阀,在一次对阵中打败了李世民,还差点斩杀李世民。

薛举是山西人,自幼习武,为人豪迈,而且薛家在当地是个大户人家,经常聚集很多英雄豪杰,这个条件让薛举有了起兵的基础。后来隋末天下大乱,薛举在家乡山西汾阴县(今山西万荣县)聚集数千人起兵反隋,开始建立和扩充自己的势力。

公元617年(隋炀帝大业十三年)7月,薛举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在秦州(今甘肃天水市)称帝,建国号“秦”,因为他自幼非常崇拜西楚霸王项羽,所以自封一个非常霸气的称号“西秦霸王”。在中国几千年历史,敢称王称帝的人数不胜数,但敢称霸王的,只有项羽和薛举而已,没有第三人。

在隋末的割据军阀当中,薛举的势力是非常强的一支,能跟王世充、窦建德等抗衡。另一方面,李渊已经攻入了长安城,拥立了傀儡皇帝隋恭帝杨侑,正打算出兵扫荡群雄,李家和薛举不可避免会有生死决战。

同年12月,薛举派长子兼皇太子薛仁杲进犯长安,李渊派次子李世民讨伐薛仁杲。双方的第一次交战,李世民打败薛仁杲,薛仁杲狼狈溃逃。

公元618年(武德元年)6月,李渊废掉隋恭帝,建立大唐。不久后,薛举认为自己有必胜把握,御驾亲征大唐,李世民率领部下讨伐,双方在陕西长武县对峙。

李世民认为,虽然薛举御驾亲征,但兵力并不是很多,为了急于求胜,薛举一定会不顾一切攻城。于是,李世民决定坚守城池不出,拖垮薛举,然后再一举击溃。

本来李世民的计划是可行的,但他突然卧病在床,把指挥权交给部下刘文静。此时薛举多次挑衅,刘文静认为我军强大,私自下令开城决战。可惜,刘文静低估了薛举,唐军在城外的浅水原惨败,紧接着是长武县被攻破。李世民得知后非常震惊,不顾自己带病在身,指挥唐军与敌军激战。

薛举虽然贵为皇帝,但他仍然亲自斩杀敌兵,而且非常勇猛。薛举破城后,与李世民来了一次正面交锋,可惜带病在身的李世民不敌薛举,差点被薛举斩杀,幸亏在部下的保护下逃走了。

这次浅水原战斗,是李世民军事生涯中为数不多的惨败,但责任不在李世民,而是那个私自开城决战的刘文静。

薛举打败李世民后,准备一口气攻下长安,但他不知为何突然患了重病。同年9月,薛举病重而死,这位有着西楚霸王项羽之风的西秦霸王,就这样退出了历史舞台。

同年11月,已经痊愈的李世民再次领兵讨伐,双方第二次在浅水原激战。继承薛举皇位的薛仁杲,跟父亲薛举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很快就被李世民击败并生擒。至此,西秦势力彻底被大唐消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