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靠这项技能夺得天下,刘备想学刘邦,最终失败,原因有3点

话说刘邦能够从一小小的泗水亭长最后成为一代开国皇帝,他的一生的确堪称传奇,然而他建立汉朝的过程其实不算太顺利,首先他这头号劲敌项羽就不是个省油的灯,然而最后刘邦之以能够击败比他更强的项羽,还得亏他有这项技能,一般人还学不来,他的后世子孙刘备也想效仿他,然而刘备却只学到了皮毛,有3个原因,注定了刘备难以模仿刘邦成为一统天下的雄主。

(刘邦剧照,左一)

不卖关子,刘邦之所以能够在楚汉之争中笑到最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这人有一项技能,那就是放得下脸面,他这项技能往好了说是礼贤下士、有耐心,往坏了说就是厚脸皮,不要脸。可别以为这事人人都能做到,尤其是现如今的年轻人脸皮薄得很,几句批评就能让他脸色阴沉。话说回来,可以说刘邦对于手下的人都是十分放得下脸面的,就拿韩信来说,他在项羽手下不得志,最后投了刘邦,刘邦却让他领军当了大将军,最终还真是击败了项羽,可以说两人对待人才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再又说到项羽绑了刘邦的父亲,刘邦却一点也不急,在这事上他的脸皮真是比城墙还厚,不仅说“我父亲就是你父亲”,还说说“分我一杯羹”的卑鄙之语,足见此人为了江山,啥脸面都可以放下,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最终得了江山,却始终留给后世一个无赖的形象。

(刘邦剧照,右一)

然而厚脸皮绝非刘邦的独门绝技,作为刘邦的后世子孙,刘备其实也算是习得刘邦几分真传了,就比如在最开始,刘备只能投靠公孙瓒、吕布、曹操、袁绍、刘表等人,也许在当时的各路诸侯看来,这人不过就一“丧家之犬”,四处乞食罢了,唯独曹操煮酒论英雄,看出他有雄主之像。再说说刘备对于招揽人才这一块,几乎也是和刘邦没太多区别,别的不多说,就冲他为了赵云摔阿斗这事,就足见这人的脸皮有多厚了,虎毒都不食子,他却能用自己儿子收买人心,真是绝了。可为啥最终刘备还是没达到刘邦的高度呢?这就要提到两人的差距了,一共有三点。

其一:出身问题

(刘备剧照)

谈到出身,刘备常以“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自居,说白了,他在自己心里是把自己当个没落贵族来看的,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顾忌,甚至有点儿小优越感,以至于他的脸皮厚不过高祖刘邦,刘邦就是一亭长,也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不要脸就不要脸了,他只需要一心想着如何成就霸业即可,根本没有什么名声可以让他败坏。

其二:耳根子太软

蠢哥曾写过关于刘备去为关羽报仇这事,他之所以不顾一切都要举兵伐吴,一部分原因是他与关羽的确亲如手足,但也有可能还有一部分原因乃是因为旁人的口诛笔伐,他若不去复仇,张三爷这一关他是肯定过不去的,所以刘备的耳根子还是太软了,若是他脸皮还能再厚一点,忍一时,恐怕三国的结局得改写了。反观刘邦,连老父亲被绑去也无所谓,刘备咋跟他比?

其三:对手的差距

(曹操与司马懿剧照)

除了自身条件外,他们的对手层次也不一样,刘备的对手除了看得见的孙权、曹操外,背后还有接盘的司马懿,可以说就如同螳螂捕蝉一般,这些个对手没一个比他差。再看看项羽,虽有万夫不当之勇,但毕竟是个愣头青,年轻气盛,刚愎自用,全然不像一成大事的主。

所以刘邦虽然从高祖那偷师了一手这厚脸皮的技能,然而却又无法将其发挥到极致,再加上这对手实力的差距,注定了刘备只能是个悲剧,难以达到刘邦的高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